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AI世代的經藏深入術』活動報導2021/05/08

20210508「AI世代的經藏深入術」活動報導
科技創造百寶雲 善用可解學習疑雲

佛教是兩千六百多年前創始而流傳到今日的,但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徒究竟要如何借力使力,運用AI人工智慧好讓卷帙浩瀚的佛教典籍變得更易查、更易讀、更易運用呢?法鼓山紫雲寺於五月八日周六下午邀請現任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副教授洪振洲,以及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助理教授王昱鈞前來演講,講題是「AI世代的經藏深入術」。

時代不斷在進步,在這個眾人日益仰賴網路資訊與線上平台來學習與交流的時代,信仰三寶的佛教徒們究竟要如何善用AI科技來精進修行呢?透過兩位教授的專才提綱挈領的介紹與說明,在座聽眾不但對AI科技如何協助人類整理文獻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見識到人工智慧對諸多經藏典籍的查詢與解讀做出了哪些具體與貢獻。

洪教授分享目前佛學典籍數位化的成果,並在此基礎之上給予有心精進的聽眾們一些閱讀的指引。首先介紹CBETA電子佛典集成,有法鼓山出版的智慧隨身書,以及聖基會建置的數位版法鼓全集;接著說明不同類別的典籍可以對應哪些不同的精進需求。洪教授不吝於與大家分享自己將數位化的成果應用在研究與生活上的經歷,展現了科技與佛法相輔相成的具體成果,十分生動有趣。

王教授跟大家介紹的是在人工智慧這個浩瀚的領域中跟佛法的學習與應用最具關聯性的「自然語言處理」。他將佛學初學者經常遭遇到的困難分為五種類型,針對這五種類型詳述「自然語言處理」如何以特定的程式來幫助大家克服難題。透過他專業的解說,大家對人工智慧的發展及其與佛法的聯結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聽完兩位教授的解說後都覺得豁然開朗,原先對科技的隔閡感已然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躍躍欲試的心情。接下來如何親身運用當代的人工智慧來幫助自己「深入經藏」以圓滿「智慧如海」的宏願,這將是一修行課題。紫雲寺表示,今日學到如何善用AI科技智慧,讓學習事半功倍,在修行的路上走得更堅定,5/15上午9:00將邀請法鼓山僧眾服務院監院常獻法師南下帶領大家繼續尋寶,講授「正信的佛教」輕鬆進入佛陀的世界,一窺佛教的堂奧。如此精華學習課程,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文/李欣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