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紫雲班第三次課程 -2012/10/14

20121014快樂學佛人紫雲班第三次課程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生命就像走路一般,放下一隻腳才能提起另一隻腳往前走,每一次都需要有〝勇敢〞的心提起,更需要有〝智慧〞的心放下。10月14日是快樂學佛人第三次的
 
課程,一百多位學員把握最後一次上課的機會,齊聚五樓大殿快樂的「踏上學佛之路」。
 常琨法師講述學佛是要學習佛陀的慈悲與智慧,身體力行與佛理鑽研是學佛的不二法門,要解行並重。解門是要多聞薰習,如理思惟;行門就是要體驗佛法,實踐佛法。二者猶如鳥的雙翼,缺一不可。透過聞、思、修的歷程,讓佛法義理深入身心,在生活上得力。
 

 常藻法師透過影片一一介紹法鼓山的佛學課程,有入門的讀書會、快樂學佛人、佛學弘講,還有聖嚴書院的福田班、佛學班、禪學班。不管是可互動分享的實體課程,或是數位課程,都是要提昇我們的身口意,讓學佛不只是口號,而是靈活運用在生活上。
 

 一般人對佛教的錯誤印象大都是消極厭世、自命清高、與社會脫節,所以常報法師詳細說明,佛教是積極入世的,佛法的關懷精神是以人本為主,以整體關懷社會為著力點,運用人際間的關懷妙方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進而邁向人間淨土的境界。
 

 現代人的生活匆忙、緊張、著急、有壓力,就像一根無形的鞭子在身後催趕著我們忙、盲、茫的過日子,下午的課程是常潤法師的出坡禪體驗,帶領學員用禪修的方式在勞動中修行。「出坡」的現代意思是為寺院做的所有工作,其要領是身心放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強調出坡,不是紫雲寺在大掃除,要以安全為重、體驗為主,以平常心去完成,不要給自己壓力,在工作中保持心的安定,活在當下,享受當下。
 

 本次課程的重頭戲是皈依典禮,先是觀看聖嚴師父講解皈依意義的短片,約150位信眾在監院果迦法師的代授下完成皈依,典禮簡單隆重,氛圍肅穆。當長跪蒲團,大眾唱誦聖號聲一起,從法師們手上領受佛牌項鍊、念珠一串的同時,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男眾女眾在佛前都流下了眼淚。無常迅速,不可放逸,學員們清楚知道,皈依是對自己的承諾,發願從此信佛、學法、敬僧,而今回到如來家,只會讓自己學佛的心更堅定。
 

 第一期「快樂學佛人」課程結束,共有58位學員全勤領到結業證書和一本〝法鼓山故事〞的結緣書籍。在生命長河裡,如何讓一滴水不乾涸?那就是讓它流入佛陀的慈悲智慧大海中。課程的結束,只是學習的起始,學員們願意當個快樂的學佛人,讓佛法活化生命靈性,也讓自己是一顆明珠,自利利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