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九次課程 -2012/11/10

20121208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九次課程活動報導
文/林存恩
 
 二0一二年十二月八日,當日早晨細雨紛紛,如觀音菩薩為大眾灑下甘露 法水,熄滅眾生煩惱,得獲清淨。福田班學員們也歡喜回到紫雲寺參與第九次 「中華禪法鼓宗」課程,課程內容有次第的讓學員瞭解中華禪法鼓宗、法鼓山 的四種堅持、坐姿八式動禪、義工心態-義工使命、勸募與善用。

 

 紫雲寺監院果迦法師詳細介紹「中華禪法鼓宗」,法鼓山的禪法繼承了臨 濟、曹洞兩大法脈,聖嚴師父整合了印度及過去漢傳佛教,並參考現今流行於 韓國、日本、越南的禪法,乃至南傳內觀法門、藏傳的次第修法,重新整理漢 傳佛教的傳統禪法之後再出發。因為是在承襲傳統禪法之外,又有創新,所以 聖嚴師父重新創立了「中華禪法鼓宗」,四大特色為傳統與創新、層次化的教 學、適應當代社會、生活化的禪法;而教理依據在於佛法一門深入、觀念知 見、禪宗如來藏、原始佛教。這目的是為了從禪出教、藉教悟宗,與世界佛 教融通會貫、立足中華、放眼天下。

 

 班導師常琨法師為學員介紹聖嚴師父二○○七年提出的法鼓山四種堅持, 也是對四眾弟子的付囑「漢傳佛教為根本立場、四種環保為內涵、實踐三大教 育、提昇人品,建設人間淨土為願景」。這四種堅持統合法鼓山理念、指出未 來發展方向、提供明確的方向感,更是法鼓山命脈所繫。

 

 午後,常增法師指導學員坐姿八式動禪,並且提醒禪修心法「身在哪裡, 心在哪裡」及心法次第「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不用力、不勉強、自然呼 吸,體會鬆中動與動中鬆,享受全身身心放鬆的感覺,讓人安定自在。

 

 在義工心態-義工使命的課程中,常報法師詳述義工的神聖使命,實際參 與多聞薰習、護持佛法、弘揚佛法,並將自己所學,隨時隨地運用觀念方法與 人分享,也帶給他人安定的力量。

 

 此次也特別請來周秀玲菩薩及鍾碧銀菩薩來分享勸募心得及生命故事。周 秀玲菩薩,先透過佛陀住世時,須菩提與大迦葉乞食擇貧富,而佛陀說是不擇 貧富,不分穢淨,嚴肅威儀,次第行乞。藉由此故事分享也帶入勸募是自立利 他的事,透過勸募讓人有機會學佛與佈施,也可讓自己借境練心、廣結善緣。 鍾碧銀菩薩生命故事的分享讓人動容,並與學員們分享把義工的心態運用在生 活處事上,曾經困惱她的婆媳關係,也因為義工的心態運用,讓她轉念而改善 婆媳關係,最後鍾碧銀菩薩與大眾勉勵從做中學、身心力行等。

 

 聖嚴師父說過法鼓山的義工觀念:「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 不挑剔、不可能失望」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任何事情,不論是需要我們動 手、動腳或動嘴,都應該全力以赴,最後班導師常琨法師勉勵學員們種無漏 因,得無漏果,盡力不要有壓力。在班導師的勉勵祝福及關懷員、內外護菩薩 護持下圓滿了第九次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