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皈依活動報導 -2014/03/17

20140323快樂學佛人(皈依)紫雲班活動報導

 

文/林宥嫻

 

 本次課程是快樂學佛人三次課程的最後一次,在主持人的帶領下,學員高興的分享在課程中學習到的佛法,實際地在生活中練習及運用,大家都覺得非常實用,原來任何場合都可以跟佛法相結合,整體課程的規劃令每個菩薩都法喜充滿。

 

 第一堂課由果迦法師講解「學佛的正確方向」,首先,請大家思考“為什麼來學佛”,接著講解“學佛”乃是以佛為師,學“佛”的“慈悲”及“智慧”。學佛的重要功課必須解門與行門並重,在解門上要多聞薰習,如理思惟,行門則是佛法的體驗及實踐的工夫,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唯有正確理解,踏實實踐,才不致流於盲修瞎練或紙上談兵。

 

 而修福及修慧更是學佛者的重要資糧,福德乃過去生耕耘培福所累積的善果,智慧則能對治煩惱、自在安樂、提昇生命。修行者必須福慧雙修,若修福不修慧,則如“大象戴纓絡”;修慧不修福,有如“羅漢托空缽”,勉勵學員應二者兼具不落兩邊。最後從師父的開示中理解學佛與研究佛法的差別,勉勵大家依據佛法的理論及方法精進修行,說的多不如做的好。


  法鼓山學佛課程的介紹則由常潤法師主講,區分為實體及數位等兩類,實體課程有混齡的快樂學佛人、福田班、讀書會、心靈茶會…等等課程,而法鼓長青班則屬分齡課程;數位課程有心靈環保學習網、網路電視台、Youtube頻道等。課程訊息的網路查詢路徑,法師一一為學員實際示範,介紹網站上的多元學習管道,造福許多無法親近道場的信眾,仍可學習佛法。


  下午的出坡禪,常報法師告訴學員這是動態禪修,禪修並不等於坐著不動,而是方法的運用令身心協調;出坡要學會運用「身心放鬆」、「身在哪裏,心在哪裡」的要領,當下體會身心一致。學員們用心體會及學習如何用最小的力量專注、放鬆,完成眼前的工作,原來佛法在生活中時時刻刻都用得上。
  在「如何做一個佛教徒-關懷篇」的課程,常報法師分享佛陀在善生經提到的六種倫理,鼓勵佛弟子要落實利人利己的精神,利用「四攝法」的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來廣結善緣度化眾生。師父倡導的「心五四」及「心六倫」為四攝法提供了生活中落實及運用方法,並強調四攝法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德目,一個居士應當隨份隨力的去做,才能“化導社會,淨化社會”。


  在學員的課堂分享聲中,結束了三次豐碩的快樂學佛的課程,結業式之後緊接著皈依典禮,此次皈依除了學員外,還有學員家屬及其他信眾,總共有一百多人參加皈依正式成為三寶弟子場面殊勝。首先觀看師父影帶,為大眾做三皈五戒的講解,師父告訴我們:「皈依三寶是佛教徒開始學佛的入學註冊,依循佛陀的教法及指導原則為自己掌握羅盤及方向;而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等五戒是佛弟子的生活指導原則。」果迦法師並講述:「佛前的懺悔儀式乃是要佛弟子以清淨的身心受三皈依,如以水滌碗,犯戒的身心懺悔後就像碗洗乾淨了又可以使用;並勉勵皈依三寶的正信佛弟子正確的修行方向必須解行並重,福慧雙修。」常報法師恭賀眾人在此新生之日“生日快樂”,學佛之人應讓佛法在生活中落實,以四攝法廣結善緣,祝福大家福慧自在,和樂無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