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關懷講座』活動報導-2014/09/06

20140906生命關懷講座活動報導
生命自主~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文/汪怡婷

 [如果還有明天]這首耳熟能詳的歌道盡生命走到盡頭時,如果還有明天,你想做甚麼事,還能做甚麼事的心情。死亡是人生中必經之路,面對死亡我們總是不願意多談,多想,但是真到死亡來臨時卻又感嘆有太多事沒做,有太多的遺憾。聖嚴師父曾說過[人生大事除了死亡以外,其他都是小事]。生命大事是一件嚴肅且需要學習的課題,於是法鼓山紫雲寺設計了一連串生命關懷講座讓我們共同學習面對這個重大課題。

 

  本次生命關懷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安寧共照黃裕雯護理師拉開序幕。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之路,在無意外的情況下,絕大部分的人會經過疾病再到死亡,疾病的過程可長可短,但當疾病走到末期時,該如何為自己或家人選擇呢?是否只能像往常一樣被動的接受傳統醫療方式呢?在過去末期醫療方式往往會讓人面臨到較無尊嚴的情形,包括各類的插管或者維生系統或者急救方式。這些醫療方式不僅讓病人得到較大身體上的痛苦,而家屬必須看見及接受親人的痛苦。於是醫學照護上逐漸衍伸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概念,預立醫療指示(ACP)的目的在於尊重個人自主及顧及醫療決策倫理下,讓病人有機會參與末期臨床決策已達到尊嚴死亡與善終的目的。現在我們有更好的方式來決定自己的善終,整個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包括是否接受安寧治療,是否不施行心肺復甦術等項目,讓我們在生命末期時可以有更尊嚴的選擇。面對疾病末期來臨時通常也意味者死亡的到來,除了將自己的醫療計畫告訴身邊的人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和身邊的人談論死亡,透過談論死亡議題可以讓自己及身邊的人慢慢接受生命歷程即將抵達並且讓彼此達到生死兩相安的情形。

 

  面對死亡我們都應該做最好的準備及最壞的打算,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應該學習如何放手,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學習活在當下,讓生命少點遺憾多點精彩。

 

附註:相關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可參考台灣安寧照顧協會(http://www.tho.org.tw/xms/)查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