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關懷講座』活動報導-2014/11/29

生命關懷講座活動報導
 
紫雲寺繼七、八月一系列生命關懷講座後,因反應熱烈,遂於十一月再度精心策劃四場與臨終關懷相關的生命講座,更深入探討在生命末期,要如何陪伴即將離世的親友,有品質、有尊嚴的活到最後一刻,而當摯愛的人走後,又該如何走出傷痛,讓摯愛以另一種祝福的形式活在我們心中,進而讓我們在生死功課中有更深刻的省思。
 
呂錡濡心理師在講座一開始就拋出若干問題讓現場聽眾討論:“當你是一位末期病人時,你希望你的親友如何陪伴你?你又不希望他們如何陪伴你?你希望被病情隱瞞嗎?”等等,經過大家熱絡的討論,發現多數人都認為了解自身病情是病人的權力,沒有人希望聽到所謂“善意的謊言”,大家也希望能利用人生最後一段日子,好好做想做的事,見想見的人,而非在恐懼悲傷中度過餘生。
 
心理師引導大家以同理心同理即將離世的親友內心的渴望與心情,讓與會菩薩們溫柔的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同時澄清很多在臨終陪伴時不必要的顧慮和心結。心理師提醒大家,與其利用最後這段時間來彼此欺瞞,何不用來做些值得留念的事,讓生死兩無憾!
 
第一堂課,我們學到對臨終者真正的尊重和關懷。 “生離死別”是人生中關於失落的功課。心理師形容失去摯愛,彷彿人遭重擊後被拋向空中,茫然而無所依恃,不知如何重新安頓自己。對此,心理師提出4T自我療癒,即:Time(時間)、Tear(眼淚)、Touch(接觸)、Talk(傾訴),並告訴我們:“要允許自己去哀悼,允許自己被哀傷淹沒,生命的自癒能力會幫助我們慢慢安頓自己,然後從傷痛中重生。”隱藏或拒絕悲傷,只會讓悲傷變得更複雜,更難處理。若生者能以愛為延續,就像林杰樑醫師的妻兒以繼承遺志,傳遞此岸對彼岸的思念,這種正面的自我療癒,會使生者更有力量面對傷痛,並延續亡者對生命及對社會永不止息的關懷。
 
第二堂課,我們學到好好活著,是送給離去的親友最好的禮物。 在台灣,每6分鐘就有人被診斷罹患癌症,而且罹癌後自殺的比率是正常人的7倍,比起日本、韓國的2 倍高出許多。如何在罹癌之後做好心理調適,走出癌症陰影,是最後一堂課探討的主題。針對癌症患者,心理師提供了3個方向: (1)調身:改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並找到可信任的醫療團隊,與家人形成同盟,積極接受治療。 (2)調心:學習正向人生態度,震驚過後,就是去面對、解決問題,而非情緒化的逃避和否認。 (3)調靈:尋找疾病對你的意義,重新定位自己的存在價值。 “喜樂之心,乃是良藥”,透過對宗教信仰的虔誠依靠或秉持正面的信念,讓許多重症患者將病痛之苦轉化為滋養生命的養分,活出更精采的人生!
 
 
最後一堂課,我們學到從另一個角度詮釋生病的意義。 這一系列關懷講座,有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大家帶著感恩的心與滿滿的收穫,結束了這趟探索生死之旅。
 ◎文:蘇佳琳
★講師推薦相關書籍: 1.罹癌母親給的七堂課~作者吳佳璇(夏日出版社) 2.擁有九頂假髮的女孩(圓神出版社) 3.你可以更靠近我~教孩子怎麼看待生命與死亡(張老師文化) 4.當綠葉緩緩落下(張老師文化) 5.於是,我可以說再見~作者蘇絢慧(寶瓶文化) ★癌友支持團體:癌症希望基金會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22號 Tel: 5810661 陽光基金會高雄市左營區安吉街449號 Tel: 558716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