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體驗法鼓山分享-2015/2/7

「體驗法鼓山~走進聖嚴師父的內心世界」福田班活動報導

 

二○一五年二月七日,天色初曙,一百多位福田班學員不畏冷冽寒風,在常及法師帶領下,準時自高雄紫雲寺出發,一起探訪北臺灣第一聖地、也是在聖嚴師父願力之下,感召十方大眾所成就的人間淨土- 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在總本山用過午齋稍作休息後,便開始此次的課程。第一堂課由演授法師為學員們介紹法鼓山建築理念與目的:「法鼓山之建築理念蘊含著教育及傳統佛教二大元素、落實環保且融入當代文化。」此外法師也以「3、2、1」口訣要領請學員們以安定、收攝、放鬆三種方法、恭敬及感恩心兩種態度來體驗心靈環保之禪悅境教,來親自體驗法鼓山的觀念和禪修方法,感受到法鼓山與其他道場的不同。


 接著由果治法師來敘說法鼓山的故事,透過影音畫面帶領學員穿越歷史,回到十多年前法鼓山從一片草莽荒蕪之地,到現今呈現在我們面前完善齊備樣貌的點滴過程;從土地的取得、建材與佛像的挑選與設計、乃至景觀的規劃安排等,在聖嚴師父與十方護法信眾歷經六百餘場建築會議逐次逐步檢討改善,一磚一瓦精挑細選,以生命及願心共同成就了法鼓山這個人間淨土。師父堅持保留原地貌、珍惜原有資源,如地湧出的建築群,期望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創造教育文化修持、與自然融為一體之環境,及修行、教育、弘法之建設機能,也希望來此山的人受此環境的薰習,進而變化氣質,如此才符合法鼓山所提出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學員們感佩聖嚴師父創建法鼓山的用心,更深刻體會師父落實四種環保的身教與言教!


 晚課念佛共修在祈願觀音殿舉行,學員們個個專注不移誦念聖號,僧俗虔誠真摯的梵音震響莊嚴肅穆的殿堂,如法如律回歸佛陀本懷的精進修行,觀照身心當下的每一分變化,念念如實、念念分明,抬頭望向前方觀音像俱足悲智的面容微笑了!儘管殿外下著滂沱大雨,夜晚寒風吹襲,但學員們的心更加沉著安穩;最後法師開示以「虛雲老和尚和阿報」師徒情深報恩之故事,期勉我們別忘師父的叮嚀與身教,持續精進修行。


 第二天課程一開始,演授法師簡介蘊含稀有、明淨、莊嚴、最勝四大特質之法鼓十境,並說明師父期許走入法鼓山的每一位菩薩,都能進入禪悅境教,體驗清淨、慈悲、智慧的人間淨土;稍後學員們在心靈導覽員的帶領解說下,以禪修方法,體驗一草一木皆為修行之所緣境,一步步踏著師父走過之行履足跡,緬念師父當年的篳路藍縷 ~ 法華鐘鳴、各建築展現恢弘、開闊、素樸與穩實的精神內涵、無一處不是景觀;潺潺流水、鳥雀啁啾,彷彿傳述著聖嚴師父的諄諄教誨;感恩佛菩薩讓學員們在巡山時讓雨勢停歇,以便順利完成入寶山之行。


 課程最後,常及法師教導學員們誦唱<法鼓山>一曲,該曲是師父於一九九五年撰寫,內容傳遞環保、教育、關懷、普及化之理念,期許每一位信眾成為自利的覺者、利他的行者。常及法師也祝福與勉勵福田班每一位萬行菩薩以感恩心來接受、以奉獻心來付出,並將兩天課程之理念落實於家庭與職場,與家人及工作夥伴分享清淨自在之法喜,影響身邊之每一個人,一起提昇人品、建設人間淨土。

 
 午后時分,外頭陰雨綿綿,學員們內心卻法喜充滿,帶著滿行囊的智慧法寶踏上回高雄的路程;上山、下山,都是一種洗塵;感恩聖嚴師父用珍貴身教相伴一程,感恩一切的福德因緣,讓生命有蛻變的機會,為生命添上可以飛向豐富幸福的翅膀!珍惜在這樣清淨的佛教聖地修習佛法的機會,用心體驗清靜的氛圍與身心淨化的好處,相信大家都有所收穫!

◎文/蘇鈺瑛

10311福田紫雲班第六次作業分享
(主題: 體驗法鼓山)


2015/02/07期待已久的『體驗法鼓山』終於到來,此行是第一次到法鼓山,行前便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可以順利向公司請假,感恩菩薩滿願。


心中一直希望有天能有高僧大德能建造一座與大自然相映的佛教殿宇,不是只有雕樑畫棟、人工景色,還要有人文素材及佛法禪意。聽完法師的介紹,再親身去體驗,不得不讚嘆 聖嚴師父的高瞻遠矚,最美的建築是融入於環境中,似乎不需要它,卻不能沒有它,就如同佛法,平時沒去注意到,但在行住坐臥中都可以尋得禪意。


與祈願觀音相應有緣,循著指標,就來到菩薩眼前問訊禮拜,望著菩薩如此自在、清淨莊嚴,心也跟著自在、清淨,頓時煩惱皆抛入九霄雲外。兩天在法鼓山的課程,總共走了六趟祈願觀音殿,每回的禮拜都有不同的感受。


回到家與老菩薩分享天氣、行程、環境,老菩薩說真的有龍天護法在護佑,方能有好天氣讓行程圓滿。


農曆過年,帶老菩薩到紫雲寺禮佛,老菩薩第一次來到這清淨道場,帶著歡喜心回家。我則當了兩天的歡喜義工,我願再上法鼓山,與菩薩以法相會。


計畫著春暖花開之際,與友人來法鼓山領略山中平和、自在、清淨的禪境。規劃由停車場漫步上山,聽溪流水聲、鳥鳴,沉澱心靈,接下來,到大殿禮佛,再循著階梯,來祈願觀音殿,感受自在、清淨。沿階梯而上,禮拜開山觀音,感恩祂如慈母般照護這片土地,巡禮步道間,領略安定放鬆。希望友人也能同沾法喜,帶著『光明遠大』的心賦歸。


◎文/林映伶 


 聖嚴書院福田班10311紫雲寺第五次課程活動報導
     主題:甘露遍灑大關懷           

104年1月11日陽光露臉,早上8:30開始,紫雲寺五樓陸續有學員報到,在阿彌陀佛聖號中,為福田班第五次課程揭開序幕,此次的主題是「甘露遍灑大關懷」。

在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後,首先是第四次課程作業的分享,在班長帶領下,藉由抽抽樂遊戲使學員們更加熟悉「法鼓山共識」的內容,同時學員們相互分享靜坐的美好及對心靈的安定。代理班導師果啟法師則期勉學員珍惜這次福田班的課程,祝福大家都有光明吉祥的人生『光明遠大』。

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由果迦法師講授,講述佛化喪儀的內涵,從佛教因果觀念為起點,對臨終關懷及往生後的助念,延伸到家屬的關懷教育,及如何辦一場莊嚴佛事,讓臨終者能安詳捨報,在生者以慎終追遠、簡樸莊嚴的方式,祝福往生者到極樂世界。

隨後常報法師介紹大關懷教育,以「回歸佛陀本懷」來說明佛教對人、對世界的關懷,從慈善救濟,到文化淨化,最終達到心靈的提昇,課程中講述到以心靈為主,物質為輔,以四安為要領,持著感恩、學習、尊重的態度來實踐,最後引述聖嚴師父的話:「每個人都是接受教育,從事關懷的實踐者和推動者」來勉勵學員。
果啟法師帶領學員一同耹聽聖嚴師父的開示,講述義工心態-威儀形象,課程中一再提及義工菩薩的行儀代表著團體,法鼓山是一個清新純樸、清淨佛教團體,以「一個人修行能影響全部的眾生」來講述義工菩薩的言行舉止代表著法鼓山的精神與形象。

接著果啟法師講述三大教育的內容,透過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來實踐法鼓山的理念,延續師公 東初老人的遺志,永續推動人間佛教,達成心靈環保的目的。

今天由洪麗美菩薩分享生命的故事,從一個不懂得佛法,接觸佛法,接引生病的晚輩皈依,求往生西方佛國淨土,轉念感恩生病的晚輩示現病苦是為了讓身為長輩的洪菩薩更加精進,到全家人皆皈依三寶,平述的內容勉勵學員在如何艱難磨難中都要學會懂得放下。同時要堅持福慧雙修,不要輕言放棄。當一切因緣成熟時,才有機會去幫助更多眾生離苦得樂。修行的道路並不孤單,感恩彼此的陪伴。
◎文/林映伶

   
         聖嚴書院福田班10311紫雲寺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103年12月21日天氣陰霾,少了溫暖陽光的17、18度冷天,直叫人想躲在被窩取暖。但紫雲寺的五樓早已是人聲鼎沸、熱力四射,學員們摩拳擦掌期待著褔田班第四堂課—「萬行菩薩在人間」。
  
   首先是第三堂課的作業分享,學員對於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四種環保」、「心五四」,不僅能深究其義理,並分享其落實在生活中的方法,從個人做起,利己利人,再推廣至整個社會。
  
   「法鼓山的共識」由果迦法師講授,法師以「五百菩薩走江湖」一例來說明共識的重要性,以五百人如此龐大的團體,如何在這十四天的巡禮行程中井然有序,學員彼此體諒、相互包容,端賴於大家行前的共識,也說明了共識之於團體的重要性。法鼓山的共識有四條,共八句:理念(願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精神(態度)—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方針(原則)—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方法—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法師更以「諸佛、世尊皆出人間,非由天而得」勉勵大家,問題回歸自己,從自己做起。
  
   「禪修入門」在果啟法師活潑有趣的帶領下,了解禪的修行方法不外乎調身、調息、調心三要素,目的在於調理身心、穩定情緒;除了坐式外尚有行走、站立、躺臥等方法。法師也告訴大家如何控制爆發情緒的妙法,其一觀鼻呼吸,有助於情緒緩和,其二帶鏡觀己,看看生氣當下的模樣,讓自己降溫;課末法師利用短短的5分鐘引領學員打坐,經由法師柔和的嗓音讓學員當下體驗身心調和的美妙感受。
  
   下午以一首三多花的舞蹈運動喚醒大家,遠從花蓮來的葛金雲菩薩,以「因陀羅網」的概念來說明—生命的人際網路,並結合古五倫的觀念,論述 聖嚴師父所提倡的「心六倫」:「家庭倫理」、「校園倫理」、「職場倫理」、「生活倫理」、「族群倫理」、「自然倫理」等,葛金雲菩薩妙語如珠的解說及詼諧風趣的分享,感染了所有學員,了解到實踐心六倫不難,即由心出發、從自身做起,可以很生活化、很多元化。
  
   莊嚴肅穆的曲樂、發人省思的詞,「菩薩行」一曲由班導師常及法師詳解修行菩薩道的觀念、方法和態度。共勉學員修行的目的在成佛,「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所以要發菩提心,「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利他便是利己。並期勉學員聖嚴書院開課班別很多,課程不免重覆,如有重覆時,應重新歸零再注入新的觀念,學無止盡,並為自己打分數,看看自己在兩次課程當中精進多少。
  
   今天葛金雲菩薩再度站在台上娓娓道來生命的故事,學員間有人啜泣,也有人不停的拭淚,只看葛金雲菩薩以爽朗的笑聲及幽默的語句,像在敘述別人的故事一樣,難以想像她曾長時間花蓮、台北兩地跑,照顧生病的母親、失智的父親和姊姊,經由種種的磨難,一度崩潰、失了方向,藉由對〝佛〞的堅信,不畏逆境的打擊,走過生命的低潮,更發心學佛、更盡心當義工。葛金雲菩薩也分享透過幫人助念,讓自己學會珍惜與放下執著,並以「逆境是隱藏的褔報」一語與大家共勉。

 
    最後,班導師常及法師叮囑『一切的因緣都是最好的安排』,了解佛法的義理和方法後,首重在—「行」。並期勉學員抽出時間閱讀『法鼓全集』,每天以2頁為倍數閱讀,常常薰受佛法,可以從文字中獲取 聖嚴師父的智慧啟發。
◎文:蔡宜蓉

 


聖嚴書院福田班10311紫雲寺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10月12日是國慶連續假日,早上08:30學員已陸續報到參加第二次的課程,把握精彩的今天,才能走出新鮮的明天,大家都很有智慧,要圓滿一件事需共同成就,這次課程主題是「福慧人生導航儀」。
 
    首先作業分享,學員最讚歎聖嚴師父簡單樸實的特質,因為簡單樸實並不簡單。參訪法鼓山見到大雄寶殿的三尊佛菩薩非常莊嚴,非常簡單樸實,這應該就是本來面目。雖然師父的色身不在但法身常在,在法鼓山處處可見師父的法意。
 
    心靈環保是聖嚴師父在1992年提出的,也是法鼓山的核心理念。在社會案件頻傳,人心不安的現況下,更需要心靈環保。果啟法師在課程中運用許多活潑生動的案例分享,如在美國有個媽媽帶孩子坐計程車,司機先生是位黑人,孩子問媽媽司機為什麼是黑皮膚,媽媽回答說在花園中都有各種顏色的花,巧妙化解了尷尬。維摩詰經:「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存著厚道的心、寬容的心就是心靈環保。心靈不汙染,就是保護環境不污染。
 
    寺院用齋與吃飯禪由監院果迦法師授課,一般用餐與寺院用齋不同,威儀也不同。用齋處稱五觀堂,而五觀文是用齋該有的態度,及提醒自己用齋不離修行。用齋應心、口、身三儀具足,身儀是放鬆端坐,吃飯動作要龍含珠、鳳點頭,口儀是心口合一供養結齋、安靜用齋,心儀是帶著感恩的心、歡喜的心、惜福的心攝心用齋。
 
    周秀玲菩薩介紹四眾佛子共勉語的緣起,是79年8月9月聖嚴師父為僧俗四眾弟子說法。而最重要的核心是「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四句。四眾佛子共勉語要用報恩的方式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增進人際關係的和諧,化解彼此之間的矛盾衝突,滋養福德資糧。
 
    常報法師講授法鼓山的義工使命,義工有三項神聖使命,就是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修學佛法要多聞多薰習,學習的態度很重要。護持佛法要多參與活動,布施智力、體力、財力、時間。弘揚佛法要在生活實踐、與人分享。師父開示:三寶弟子都應修學佛法,護持三寶。弘化佛法,是所有三寶弟子的責任。
 
    周秀玲菩薩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從小因母親虔誠的信仰觀世音菩薩,也讓孩子們感受到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深深地為她埋下種子。在她心靈需要依靠時,看了枯木開花這本書,而淚流滿面,發心找到師父的道場,找到法身慧命的家。更體驗到在參加法會時讓自己身心安定,邀請來的法界眾生也會安定,祝福別人便是祝福自己。她不吝分享生活中點滴,令人受用。
◎文/陳玲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