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幸福講談』活動報導-2015/3/7

             幸福講談活動報導    
     
仲春時節,驚蟄剛過,法鼓山紫雲寺舉辦「幸福講談」系列講座,第一堂課的課程主題是讓人更快樂的心理學---談正向心理學,特邀請呂錡濡臨床心理師於3月7日晚上七點開講,近50人齊聚二樓教室聆聽精彩演說。
   
月有陰晴圓缺,人生不如意事亦十有八九,傳統心理學就像是疾病模式,探討著疾病、為何會生病、如何不生病;而正向心理學恰是一則健康模式,引導我們發現優勢、如何突破困境、勇於追求幸福圓滿。要如何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唯有發覺自己的優勢,並且發揮它,才能向上提升自己的生命,把零分的人生變成正分的人生,活得精彩又有意義。
   
不同的思維會創造不一樣的現實,也許對方的缺點如同天上的繁星一般多,而優點只像一個太陽的稀少,但是「只要太陽一出來,星星就看不見了」的思維,正是正向思考的力量,縱使身處黑暗中也能找到光明。課堂上觀看一部TED talks影片〝每個孩子都需要一個冠軍寶座〞,從中得知教育不只是知識的傳遞,更說明理解是一座橋樑,讚賞是一束鮮花。
   
而要如何讓自己更正向?唯有不斷訓練自己發現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從「觀功」中用讚美取代責備,從「念恩」裡學習感恩取代習以為常。講師更提到為什麼正向心理學會讓人更快樂?正是因為樂觀,幫助提升了心理免疫系統,這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除了練習、再練習、仍是不斷的練習。
   
講師亦介紹《失控的正向思考》這本書,再次重申正向,並非盲目的正向,是不否定負向的存在,因為悲觀、負向自有其價值,只要不逃避悲觀,勇於面對黑暗的一面,就能從負向中找出正向的力量,因為真正的正向思考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
   
幸福沒有標準答案,快樂也不只一條道路,人生的許多苦樂,不在於處境如何,而在於我們看境遇的角度。「幸福講談」系列講座共有八堂課,分別在紫雲寺和三民精舍舉行。聖嚴師父在108自在語提到「快樂,並不是來自物質條件的刺激,而是內心真正的安定與平靜」,從正向心理學裡我們得知,快樂,真的是自找的。
 
◎文/范湘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