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佛學班103&104班開學』活動報導-2015/9/4

20150831佛學班104紫雲班開學活動報導

連日的陰雨,雖然增添了交通的不便,但未能退轉同學們的道心。8月31日的夜間,佛學班開啟了三年學習的序幕,專職與義工菩薩們親切的在一樓接引大家報到,各組的關懷員則於教室內等候學員們的來臨,讓同學們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在教室中安住身心。

一年級的上學期由監院常參法師擔任講師,法師先為同學們大略的介紹佛學班的上課規範以及課後作業,看到部分同學聽到作業後面有難色,法師慈悲鼓勵大家盡力完成,並且開方便門讓無力完成的同學可以念佛取代,讓大家也因此減輕了心中的負擔。

為了讓同組的同學能夠以最快的速度彼此認識,常參法師給大家二十分鐘分組討論,請關懷員帶領組員互相認識。各組關懷員開始引導組員自我介紹,並簡述自己學佛的因緣。過程中,每一個人都聚精會神的聽著同學的說明,不只是因為要盡快記起接下來要一起在佛學班努力的同學,更是因為法師已經洩漏了這即將成為本週作業的其中一道題目。只見同學們不但專心聽,還不時地作筆記,相信大家一定很快就可以彼此熟悉。

自我介紹結束後,下課休息了十分鐘又開始第二階段的課程。開學週的上課主軸,是讓同學們認識聖嚴書院佛學班,並且對一上的課程作大略的簡介。佛學班的設立宗旨,是以漢傳禪佛教為主軸,推廣正信佛法的觀念與方法,為人間社會帶來安定與幸福。課程內容採次第性、常態性與長期性的方式進行,每週上課一次,每學期安排十六週課程,三年間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以 聖嚴師父的著作為教材,配合體系內的各項修行活動,帶領同學瞭解法鼓山的理念,認識基礎佛法,並且發心學佛。每學期缺席的次數不得超過五次,若能上滿三年六學期的課程,就可以取得佛學班結業證書。常參法師勉勵同學以虛懷與毅力、願力的心態,配合上課聽講、實踐體驗、互動提問、小組討論等方式,最後能夠將佛法內化,並且轉化我們的人格。

課程的最後,常參法師和大家分享了〈小小鼓手〉的影片,提醒佛學班的同學們,要學習用同理心,以別人的眼光來看待事物;雖然過程也許跌跌撞撞,但只要有信心,能夠回到初發心,就能夠和大家共學、成長。

揮別上班一天的疲累,帶著法師交代的作業以及充滿法喜的心情踏上歸途。陰雨的天氣即將轉晴,學佛的道路上有這麼多同學互相扶持、砥志礪行,相信大家一定也能夠更加堅定信心,努力修行。
◎文/黃安琪
 

20150903佛學班103年班開學活動報導
                       
2015/9/3 晚間7點紫雲寺佛學班二年級開學了,7點未到同學依序報到就坐,三個月暑假,同學們身處各行各業、或為道場義工等職務,大家各司其職,盡本分,仍不忘開學日,見了面同學彼此相互寒暄問暖,殿堂裡同學有的精進用功、有的彼此分享三個月的工作及生活體驗。開場常嗣法師以輕鬆自在的方式自我介紹,接著同學小組分享「暑期做了那些利人利己的事」。

瓊華菩薩分享暑假帶領「百年樹人」小菩薩出坡感想: 每位小菩薩都是社會未來棟樑,需悉心培養、照顧;小菩薩成長環境雖然沒有一般人優渥,卻能以為家人付出為己任,不以為苦,而能甘之如飴;小菩薩真誠、真實的言語,讓師姐感受到人性最真、最誠的一面,並且了解到單純的美好、簡單的快樂。

至紳菩薩分享暑期參與禪七的體驗: 參與禪修多年,沒有「聽觀水聲」的體驗,依然水是水,我是我。此次禪七在法師帶領山澗溪谷間打坐,在凝神傾聽潺潺流水間與大自然融合一起,內心如受湍急流水衝擊後逐漸和緩清明,身心彷彿晴空下溪水般晶瑩透亮。
工商業社會總是以績效為上,生活日日在忙碌間穿梭。常嗣法師開示: 禪七如生命中珍貴的禮物,非金錢能換取的,藉由禪法的修行,與自己對話,重新認識自己,檢視自己,自我懺悔,以提升自我進而培養慈悲與智慧的菩提心。

常嗣法師介紹新學期課程重點、宗旨、特色及重要性。由一年級課程複習,認識法鼓山理念、基礎佛法,禪修法門、阿彌陀經48大願、觀音法門,至新學期「佛學五講」,並表示本學期以認識並宣揚佛法正知見及整體面貌為重點,了解佛教各宗派雖然修行法門不同,其宗義及根本目標是不相互抵觸的;學佛五講的內容在三年佛學課程中,負有承先啟後的功能,而第三年菩薩戒綱要、心的經典及探索識界,能讓同學更深層認識浩瀚佛法的真義。

法師開示 聖嚴師父早期修學佛法過程中,了解佛教與名間信仰常被劃等號,深知佛法教育的重要性,因此畢生致力於推廣漢傳禪佛教,將佛法從最根本的「教育」做起,以生活化且普羅大眾的方式推廣實踐。佛法是細微浩瀚而寬廣的,需不斷長期薰習,讓佛的慈悲與智慧深植八識田中,由外在的轉變進而內心的淨化,並影響周遭,亦呼應了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的淨土」。

法師期勉同學從師父的理念「掌握佛陀本懷與佛法的整體面貌;從建設人間淨土實踐修學」,讓生活就是佛法的實踐,讓禪坐不只是禪坐,念佛不只是念佛。
◎文/謝麗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