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1)開班嚕』活動報導-2015/11/15

聖嚴書院福田班1041115紫雲寺第一次課程活動報導

課程在主持人敏華菩薩爽朗悅耳的聲音中拉開序幕,帶著學員乘風破冰後甩開腼腆與尷尬。接著,首先由演授法師開講「褔田班的意義與起緣」,佛教所講的福田,就是種福與培福。要種什麼?又如何種?可依解門、行門及褔慧雙修來達成。解門是佛法的觀念、行門是修行的方法。且以羅漢托空缽修慧不修福及大象戴瓔珞修福不修慧的例子,說明褔慧雙修的重要性。並詳細解說褔田班的各項課程,讓學員對褔田班有了初步的認識,灑下種褔田的善因子。

下午的課程主持人敏華菩薩以一首「當我們同在一起」腦力激盪下,一掃混沌庸懶的睡意,「認識創辦人」由常參法師講授引領學員細品聖嚴師父傳奇的一生,師父自幼體弱多病一生顛沛流離,充滿考驗與轉折,法師以二分法講述師父的一生。46歲以前是學習階段:十三歲出家、迫於環境從軍、退伍美濃閉關、拮据日本留學;46歲以後是學以致用階段:赴美弘法、承接文化館與農禪寺、創立中華佛學研究所、創建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四種環保、心五四、心六倫。讓學員充分了解師父的行誼與願力,當以師願為己願,讓佛法明燈,燈燈相傳,普照世間。

也讓學員明瞭法鼓山所提倡並推動的理念:心靈環保、四種環保、心五四、心六倫、四安等。並期許學員法鼓山是一座開不盡的寶山,只要有人出生就開山,開啟人人心中的寶山,這項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所以大家應發願以智慧心、慈悲心來成就。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