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迎著光,照見勇氣』活動報導 2016/12/25

20161225迎著光,照見勇氣講座活動報導

陽光普照的午后,紫雲寺五樓大殿裡擠滿了兩百多名慕名而來的菩薩共同參與這場講座。
  「知道感恩的人不會變壞,知道感恩的社會不會變亂」,這個單純的想法讓張光斗開啟了"點燈"節目,想透過媒體,傳遞正向、溫暖的力量。一路走來整整22年,讓「點燈」成為台灣最長壽的談話性節目。現在仍持續報導著一個又一個動人的生命奮鬥、為弱勢團體的奔走、為志業努力的故事。哪裡有黑暗,那裡的光就最亮。
  因為《點燈》才有機會認識聖嚴師父,因而與宗教結緣。瞭解到佛法原來很生活化、平時化,一點一滴在你我生活中播種。演講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光斗菩薩對聖嚴師父四它的理解,他舉了跟同修互動時運用了四它的例子,生動地且戲劇性描述了四它的功能,以及運用四它所帶來的好處。其實,四它就是感恩,放下了感官上的好與壞,肯定他人背後的辛勞與付出,以感恩的心接受它。這也是轉念,學習如何在逆境中也能夠體會當下的好,如何逆向思考,正面解讀。聖嚴師父生活化的開示「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讓他覺得「佛教好科學」,且臣服於師父的智慧。

  很多人會羨慕他能貼身採訪聖嚴師父,都說:「阿斗啊!你好有福報,可以跟在師父身邊。」當時他都會回答說:「有嗎?」可是後來他發現,他的無心回答總被人誤解為「傲慢、得了便宜還賣乖」,於是他轉換回應方式,彎腰合掌說:「感恩,阿彌陀佛!」。「每一次當我彎腰合掌的同時,自然的閃避那些原本要射向我的箭,日子一久,閒話也就自動消除了。也在彎腰合掌中同時學會了謙卑、懺悔和自我反省。」也因為跟在聖嚴師父身邊採訪,慢慢也有了不同的轉變,而這樣的改變,反映在《點燈》的取材,他開始關心身心障人士、植物人、櫻花鉤吻鮭、器官捐贈等環保、社會議題,將《點燈》從找尋感恩的人,轉而關懷社會。

接著播放由點燈文化基金會製作的影片「2016年讓生命亮起來」全台巡迴列車,在五組講師的激勵下,開往全省各級學校與監所,程志賢,全省第一位腦性麻痺歌手,歌唱比賽常勝軍;因罹患罕見症「尼曼匹克症C型」生活無法自理,歷經種種困境,努力迎向陽光過美麗的人生的巫以欣、巫以諾,;因大火全身燒傷,歷經百次手術陳美麗的生命故事;得罕見病「線狀體肌肉病變」總統教育獎得主陳婉坪;李尚軒雖是過度型自閉症及中度智障,2014年勇奪維也納第三屆國際身障者鋼琴大賽自閉症組冠軍,讓我們了解到身心障礙者如何找到自我,點亮他(她)們的生命故事,希望藉由這些故事來激發社會的愛心來扶持他們。
他說從師父那裡得到的佛法利益,一生用不完,也不忘提醒大家,要感謝父母、師長、朋友以及所有幫助我們的人,對的就是要去做、有所堅持。就像他所製作的《點燈》節目一樣雪中送炭,使人感動但卻不為之而鼻酸;反而是帶來了歡笑,宛如守得雲開見月明,看破似的溫暖和堅強。即使後來台灣媒體環境的轉變,公益節目不再見容於商業掛帥,一度遭拒付製作費。原本也想知難而退,但師父給他當頭棒喝「哪一天阿斗不在了,說不定點燈還在。」讓他下定決心把點燈當作一生志業,   以募款方式延續節目壽命。

  在二個小時的演講過程中充滿了笑聲和感恩的淚水,毫不拘謹卻又細膩、活潑輕鬆又不失幽默,他以感恩、光明、堅持的信念及正面思考的態度貫穿了整個述說。時時融入禪修與佛法的智慧,人性化地闡述著自己跟聖嚴師父以往的種種事蹟,有緬懷、有思念,猶如歷歷在前、點點滴滴在心頭,讓人感覺特別溫馨,意猶未盡。演講中除方丈和尚並以2017年「福慧傳家」為與會大眾祝福。會後紫雲寺監院常參法師贈與阿斗菩薩「有幸福」掛飾,賴會長更代表法鼓山南區法行會捐贈點燈文化基金會,為這場精彩講座畫下圓滿註解。

  感恩當天有許多義工菩薩盡心盡力投入,包括交通組、引禮組、音控組、報到組、攝影組、會場場佈等,大家同心同願圓滿了這場盛會,也為法鼓山法行會南區分會2016年活動劃上完美的句點。
文/翁春華。楊青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