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7/2/12

20170212聖嚴書院福田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萬行菩薩在人間
元宵節的隔天,正是福田班第四堂的上課日,寒流來襲學員不畏寒風刺骨,帶著新年新氣象的心情來上課;課程以『新春祈福』揭開序幕,布幕播著『祈願觀世音菩薩』的音樂影片,班導師帶領大眾「佛前供果」,學員們懷著恭敬誠摯的心,捧著吉祥果,緩步至佛前獻供,場面溫馨。學員們相互祝福,也共同祈願人人平安、少災少難、世界和平。
目前致力推廣 聖嚴師父心靈環保中的自然環保-農地環保的果祥法師帶領學員們了解「法鼓山的共識」,共分為四個層面:理念、精神、方針、方法。法師分享聖嚴師父在13歲出家時,體悟到「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於是在心中發下大願,祈願自己能夠不斷地寫、不斷的說,用小學生就能理解的方式讓更多人能接觸佛法,學習佛法。
張育嘉教授講解「心六倫」的課程,藉由六種範疇的倫理,來幫助社會與人心能夠淨化、平安、快樂、健康。倫理是一種仁慈,是一種菩薩的悲心,在自利的同時也須利他。教授分享生命故事,當初想當義工報名了三次,居然都沒通知去培福!學佛後了解到原來想當義工也需要有福報ㄝ!讚嘆在座學員善根福報因緣俱足知道來讀福田班,鼓勵多做義工廣結善緣,累積福德資量。教授目前除了上班日外假日接了許多農禪寺與法鼓山的義工,過著『忙得快樂 累得歡喜』的日子。

法師介紹聖嚴師父於1990年寫的「菩薩行」佛曲,勉勵學員們將「止惡、修善、度眾生」的菩薩行,具體落實在生活裡,就是一套與他人、與自己相處的方法,也祈願大眾能一同發心學佛,悲智度眾生。
 
第16組的蔡同學分享,感恩朋友的接引,讓她踏進紫雲寺接觸到正信佛法。猶記得第一次踏進紫雲寺,激動到落淚,朋友說:「恭喜你回到家了!」因緣成熟陸續參加了大悲懺及皈依法會。在一次的課堂中聽了「掃塵除垢」的故事後,恍然大悟原來心裡有太多的染污灰塵,才會導致許多煩惱,警覺應常常自掃塵垢,讓自性智慧展露。期許自己每次上課或做義工都能煩惱少一點;快樂多一點,內心滿滿能量。
「有願必成」150多位學員上了一天課也不覺得累,從課程中了解學佛的方向,發自內心的願心油然而生,發願從「嬰兒菩薩」開始學起,跌跌撞撞,東倒西歪,跌倒了再起,起了再倒是過程,只要方向正確,意志堅定,一步一腳印往前進步,圓滿「菩薩行」是可能的。
菩薩走在人間當關心息息相關的生態村,從社區的角度,透過集體力量,學習/實踐如何善待自己、他人與環境,與「心靈環保」之「建設人間淨土」目的殊途同歸。邀您3/11(六) 14:00~16:00一同來聆聽-法鼓文理講堂【與天地共好生態村】講座讓『好願在人間』。

◎文/曾意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