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七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7/5/21

20170521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七次課程活動報導
~心的教育大普化~
福田班第七次課程主題為「心的教育大普化」,分別介紹「大普化教育、法鼓山的學習資源、法鼓全集、廣種福田做義工」等課程內容。
溫馨五月,有母親節還有佛誕節。常貫法師說明佛誕日的意義:佛陀是開啟眾生慧命的人天導師,我們當信佛、學法、敬僧,以三寶為萬世明燈。在修學佛法後,有正知見,運用智慧,不論順逆境,皆能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它。法師分享佛曲三寶歌,鼓勵學員當時時憶念三寶恩德,共同努力,「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弘揚如來家業。

常律法師以「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破題。大普化教育的功能與目的,在於用佛法薰陶普遍大眾,提升人間的精神領域;內容除了傳統佛教修行活動,還有現代文化活動,更有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數位學習與網路教學。法師開示,要接引他人學佛,需讓人感受到佛法的好。從內心轉化習氣,改變自身觀念;淡化煩惱、放下執著,必然能更加自在快樂,才能讓身邊的人感受到佛法的好。
廣種福田做義工,由各組義工代表,介紹工作內容與性質。班導師舉佛陀為弟子阿那律穿針線和道元禪師與典座老法師「他不是我」、「更待何時」的故事,說明修福修慧、培福種福田是自己的事;要把握當下的因緣,修福修慧。法師分享自己煮早齋的往事,勉勵大家「不會煮沒關係,用心比較重要!只要我們有心,做出來的東西都是最好的」。
法鼓全集是人生的導航、修行的指南、智慧的寶藏。果賢法師介紹法鼓全集共分為九輯。法師期勉大家每天除了段食,還要有法食,以培養法身慧命。
常涵法師介紹法鼓山的學習資源,除了可從網路、行事曆及分支道場與各地共修處,獲得各種課程訊息,更可透過心靈環保學習網、法鼓講堂、網路電視台等數位課程,修學佛法與禪修。

曹一竹分享擔任義工的生命故事。在甲仙安心服務站教兒童畫畫的過程中,一竹菩薩看見很多義工菩薩的努力,深受感動。「如果我的加入,能讓緣份圓滿,那就去做吧!」也因為這樣的發心與願力,成就了許多不可思議的因緣,一竹菩薩的【人生即遍路】素描展即是其一,即日起至6月18日在紫雲寺展出。誠如一竹菩薩的分享「就像登山,看不見其他人,但還有其他人從不同的路上山,上山之後會發現: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在做這些事情」。法鼓山的義工亦如是,不管是大普化教育的推動,或是廣種福田做義工,都有千千萬萬的三寶弟子們,為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追隨著聖嚴師父「盡形壽、獻身命、信受勤奉行」!
◎文/何粵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