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三昧水懺》講記』活動報導 2017/6/17

20170617《慈悲三昧水懺》講記 活動報導
從「心」覺醒,轉化生命向善、向上、向光明
六月十七日果峻法師主講的《慈悲三昧水懺》講記最後一堂課,高雄雖陣雨不斷,但仍抵擋不住百多位信眾對佛法的好樂與修行的精進,風雨無阻的來到法鼓山紫雲寺聽經聞法。
《慈悲三昧水懺》以懺悔煩惱、業、果報三障為主軸,分上、中、下三卷,列出種種罪障,隨著懺文一一看見眾生的種種過失與煩惱習氣。經說懺悔法門,其義極為高廣,因果非常分明,看來好像簡單,實際深不可測,不能等閒視之。法師多次提到發露懺悔的重要性,對不起人要懺悔,人對不起己更要懺悔,強調要建立正知見,更要相信「如是因,如是果」,有了正確的觀念,人生就充滿光明喜樂。除了知懺悔,並發願永不再犯外,懺文也提醒我們該用什麼心態來懺悔,即便我們起初生不起慚愧心、懺悔心,也很容易隨著懺文的引導,發起懺悔三障的深心。《水懺》就如同對著一面觀照自心的明鏡,照得許多習氣與煩惱無所遁形。三障都是從心而起,譬如當我們要接受身體上的種種業障時,自己的心也會有許多貪、瞋、癡煩惱。接受自己有許多煩惱、業障的同時,就必須要認識自己內心的種種想法。
經云:「恕己可為喻,勿殺勿行杖。雖復禽獸之殊,保命畏死,其事是一。」人總是會為自己找藉口來饒恕自己;縱使犯了錯,也會因為不想被責罰而想盡辦法找理由,免於受傷害。然而,有將心比心嗎?有同理其他眾生也愛惜自己的生命、害怕受傷害嗎?若有此思維,人們將不會傷害眾生,也自然地不會想吃眾生肉。法師更說明畜生被殺害時,會升起極強的怨氣,在食眾生肉的同時,也將怨氣一併吃下肚,未來所感得的果報必定是苦的。鼓勵大眾除了發願自己吃素外更要勸人吃素,吃素也是最好的放生方式。日常生活中不作意、不小心最常造的莫過於口業,不論是粗話、綺語或兩舌皆會造成他人的痛苦,也因此與眾生結下惡緣, 聖嚴師父曾說:「講話若是讓人起煩惱,不是沒有慈悲心就是沒有智慧。」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世間萬物有因就有果。只要動諸身口造作,乃至起心動念,無論是善、是惡,皆是因果報應絲毫不爽,罪福也不能相抵。修行人凡是,遇苦安忍,逢樂心平,始終由因地上來努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終能事事無礙的。大眾透過這五堂有次第的課,聽聞正法,明因識果,發願止惡向善,讀懂一句受用一生,從「心」覺醒,轉化生命向善、向上、向光明。下半年紫雲寺有許多經典系列課程,有禪修、念佛共修…….法會、佛一暨八關戒齋…...等等。誠摯邀您一同深入經藏,透過聞思修開啟智慧,期能於日常生活中少煩少腦,智慧增長,讓人生愈走愈光明。
文/洪以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