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第八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7/7/23

20170723聖嚴書院福田班第八次課程活動報導
百年樹人大學院

距離第七堂上課後,轉眼過了兩個月,本以為學員會生疏但相反的卻無比熱絡,原來是有相約回寺院培福與參與共修及聽講座。班導師常貫法師分享僧團在暑假「結夏」這個月很開心,可以好好的沉澱自己,跟自己對話,及精進用功以自利利他。勉勵學員們多多參與道場的講座及共修,隨時隨地將佛法用於生活中,從日常生活中學佛所行、做佛所做﹑進而證佛所證。
第八堂課主題「大學院教育」,法師至誠懇切的說明 聖嚴師父深深體會「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唯有「教育」才能提升學佛者的素質,於是將畢生的精力投注在「辦教育」。有感於漢傳佛教的衰微,主因是缺乏弘揚佛法的人才,於是不畏艱辛阻撓到日本攻讀博士學位,在法鼓山開辦大學院教育,透過正規教育的養成,造就研究、教學、弘法,在專業服務領域裡,引導大眾、啟迪觀念的各種專門人才。大學院教育目前有僧伽大學、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文理學院。法鼓文理學院旨在散播淨化人心的種子,培養跨領域學科素養、關懷生命、奉獻社會,具「悲智和敬」能力與態度的領導人才。僧伽大學在於培養指導修行、投入弘法的僧團人才,中華佛學研究所致力於漢傳佛教的研究與弘揚,要以漢傳佛教具「消融性、包容性、適應性、人間普及性」的特性作為立足點,而為其開創新局放眼世界。最後法師以師父的一段祝福「三界如火宅,我們要像消防員,救亡圖存急如燃眉,宜有”捨我其誰”的慈心大願」,鼓勵年輕的學員能踴躍報考法鼓文理學院。
榮譽董事會執行長陳宜志菩薩講解「勸募與善用」,勸募的主要目的是勸人來學佛、募人來修行,再其次才是募款。要用關懷的心與對方互動,讓對方了解布施是為自己修福積德。勸募的對象要「不擇貧富、不分貴賤」,勸募的功能是自利和利他,利他是提供他人布施的同時提供他人學佛的機會,自利是能藉境練心還能廣結善緣。勸募善款的用途是護持三大教育及護持道場建設,目的是弘揚佛法;為佛教徒建立法身慧命的家園。結尾時播放了 聖嚴師父探訪在日本留學期間默默雪中送炭的沈家楨居士 的一段影片。沈家楨居士謙沖的表示,他幫的忙很小,這些錢如果當年是買件古董或是一幅畫,現在保存的也只是古董或畫作,但幫了一位法師,法師所做的事卻利益了更多的眾生, 聖嚴師父才是他的恩人,為他種下福田,他要感謝 聖嚴師父。兩位大師真情流露的畫面,彼此感恩的話語,令在座學員深深感動,對於布施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
「我為你祝福」佛曲,簡單的旋律,易懂的歌詞,讓人了解祝福別人是一種善的力量。法鼓山1998年推出的全民運動,淨化自己,安定社會,用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的方式為他人祝福,於口於心傳遞菩薩道,讓善念從個人到生活到社會世界不斷的循環,累積小小的好,成為大大的好。
立姿「八式動禪」是聖嚴師父依據多年禪修經驗並結合瑜珈運動,將禪修心法融入其中而發展出來的一套運動禪,非常適合緊張忙碌的現代人。藉著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引導學員體驗運動中放鬆、放鬆中運動,清楚覺照自己的心念、呼吸和重心的改變,達到調身調心的目的。
「義工心態-三不原則」,對體系內成員「不談政治、不能有金錢借貸、不能有不正常的男女關係」;對外社會大眾「不勉強他人、不說我們法鼓人、不挖別人牆角」的三不原則,也告訴我們原則是在保護我們,進到義工團體是要盡心盡力推廣佛法,感受到這團體的清淨與慈悲、用心與智慧。法師以師父的話來鼓勵大家「來法鼓山是為修學佛法,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及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則能自安安人」,讓學員感到無比受用。
陳宜志菩薩分享生命故事,他從小到25歲一帆風順,堪稱「人生勝利組」由五子登科到無法接受患有自閉兒的事實,感恩果鏡法師的接引,開始接觸正信的佛法,並從師父的著作及開示中,從心接受了孩子是個自閉兒的事實,也開始練習運用四它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也把握因緣參加法鼓山第一屆菩薩戒,更〝頓悟〞有此殊勝學佛因緣,乃是兒子大菩薩的接引,學會用佛法的智慧轉念,讓人生由黑白轉為彩色。
班導師分享一位軍人世家同學的故事,這位同學為了完成說柔軟語的作業,用盡辦法鼓起勇氣終於擁抱了自己的爸爸,將佛法落實於自己的生活之中。因此也鼓勵學員將佛法用於生活中,要對身邊的人說祝福語、柔軟語、愛語,只要轉念就能改變人生。
◎文/林淑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