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九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7/8/20

20170820聖嚴書院福田班第九次課程活動報導
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
紫雲福田班於8月20日進入第九次課程,135位學員把握一個月一次與良師益友共學的善緣,薰習正知見,修福又修慧。學員們熱烈地分享著實踐八式動禪以及練習說祝福語的作業心得分享。一位學員懷著感恩心上台分享,每次來到紫雲寺,師兄姐見面的第一句話都是『阿彌陀佛』為對方祝福,她也會回『阿彌陀佛』來為對方祝福,當一場危及性命的麻醉手術,她得以化險為夷,因此有深刻領悟,逢人常說祝福語,自已反而是最大受惠者。
聖嚴師父繼承了臨濟、曹洞兩大法脈,研究體驗其中特色,並結合南傳、藏傳、
日本、韓國各宗派禪法的優點,在頓悟中開出有次第的漸修法門。「中華禪法鼓宗」既是承先也是啟後、創新中有傳統,傳統中有創新,適合現代人的生活禪法。 聖嚴師父期勉法鼓山的僧俗四眾,以復興「漢傳禪佛教」為己任,擔負起承先啟後的使命與責任,以利益普世的大眾。法師說明禪法因為沒有文字所以無次第,但修行的方法卻是有次第性的,藉由先調身再調息,然後調心,從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一心到無心,鼓勵還沒受過禪修洗禮的學員參加初級禪訓班,先明確觀念;進而打禪一、禪二到禪七…,運用16字箴言『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將禪修的心法融入日常生活中,念念清楚,透過不斷的練習,達到修身養性的境界。
法鼓山推廣的生活禪法有立禪、動禪、出坡禪、走路禪……生活無處不是禪。「活在現在,佛在現在」,不懊悔過去,不擔心未來,每一次都是第一次,新鮮學習是成長的過程。法師引領同學們實際體驗走路禪,要領在於不必特別加快速度,也毋需刻意放慢,就像平常走路,自自然然地走;只要把心安放在走路的動作和感覺即可,不用管任何的念頭想法。將注意力放在腳步上,心便很容易安定下來,再遠的路,走起來也會輕鬆自在,沒有負擔。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是四大堅持最主要的理念,提昇自己的品格,進而影響他人言行舉止。透過「四種環保」的實踐和「三大教育」的推廣,從自心清淨開始,在生活中落實。「漢傳禪佛教的堅持」則是主動與國際接軌交流、對話,建立起和平喜悅的人間淨土。佛法即慈悲智慧, 聖嚴師父念茲在茲地希望大眾都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當義工是布施的一種,也是廣結善緣、廣種福田的最佳途徑。如何當一個快樂的義工呢?就是要實踐「六度」,便能做一個自利利他又快樂的義工。做一個六度萬行的菩薩,把握因緣布施自已的體力與智慧之外,也要修五戒十善,修善積福、改善人生;用六度萬行,修福修慧、廣種福田;面對批評時以正面解讀逆向思考修忍辱,將每個當下都當作修行的機會及成長的助緣,面對逆境時用禪修的方法,學習隨順因緣,練習承擔,把自我放下即生智慧,「以無我的智慧心處理事,以平等的慈悲心對待人。」
1995年 聖嚴師父在百忙之中為僧俗四眾所撰寫的『法鼓頌』,歌詞清楚傳達了師父為何要弘揚佛法、如何弘揚佛法、以及說明法鼓山的根本精神,字字句句皆是 師父大悲願心及對四眾弟子的殷切期盼。氣勢磅礡、振奮人心的佛曲,牽動每個人的心弦,今生有幸聽到、看到的人,心中都能升起歡喜與積極,同願同行。
甘玲華師姐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年輕時汲汲營營開拓自已的事業版圖,但一場重大車禍,大好前途從此戛然而止 ;重零開始,她重新審視自已,當生命出現轉彎處,是福還是禍?總本山的祈願觀音殿是她時常駐足訴說心事的地方,之後在八八風災後的臨時安心站當志工,每天往返車程雖需3小時,但慈悲心使然卻樂此不疲。眼見其他慈善團體都相繼徹離,因為災民的一句「明天你們還會來嗎?」,促成『法鼓山甲仙安心服務站』設立的因緣。師姐語重心長的表示,輔導心靈受創的孩子是非常不容易的,不被孩子無理的行為和態度激怒,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是必要的,她頓時領悟,陪伴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四年的時間,心與心的交流是可貴的,當時的受災少年,多數都已成為法青的一份子。『有些事情真的要等待,而真心的對待不能等』,她深刻體會身處逆緣毋需害怕,應當坦然勇敢的面對,並抱持感恩回饋的心。最後以108自在語『成功的三部曲是: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相互共勉。
一位學員在大堂分享提及,時常面帶微笑,讓他人如沐春風,其實也是一種布施,另一位學員分享,因為替小菩薩找合適的讀書場所,而找到紫雲寺,因為對佛法好奇,而報名福田班,深刻體會因緣不可思議以及對法鼓山的理念有初步的了解。班導師叮嚀學員們『願心』很重要,分享老比丘托缽乞油點燈供佛,發願自已將來必定成佛的故事,祝福學員將所學到的佛法,落實在生活中,做個有智慧的快樂學佛人。
課程精心設計的福田班,是萬行菩薩的搖籃,透過適當的「解門」與「行門」,「學習是為了成長自己;奉獻是為了成就他人」祈願未來義工群走在培福修慧的成佛路上善緣具足,如意順遂。9/24(日)紫雲寺將舉辦『萬行菩薩成長一日營』,誠摯的邀請每位義工報名參加,學習以佛法的觀念和方法調柔自己、修正自己,享受「身在福田,心在福田;廣結善緣,廣種福田」。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