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經》與生命智慧』活動報導 2017/9/9

20170909《法華經》與生命智慧
遇見您的究竟幸福
法鼓山紫雲寺為了幫助信眾們於修行上的知見、信解更清楚;去執著,離虛妄。特於9/9(六)邀請到法鼓山僧團果概法師南下講解《妙法蓮華經》簡稱《法華經》。此部經包括了所有佛說的道理,閳揚一味一語的最上佛法,故稱『經中之王』。近五百位信眾歡喜薰修《妙法蓮華經》的深蘊哲理與圓融奧義,深刻領會猶如大海納百川般,擁有偌大包容性的經典。
法師問:有人學佛但不想成佛的嗎?若想成佛一定會碰到《法華經》,今生沒碰到來生也會碰到。學習《法華經》的受用之處是將經典的智慧運用到生活中,開起那智慧的眼,遇見您的究竟幸福。那何謂幸福呢?幸福是一般人所追求嚮往的,但到底什麼是幸福呢?佛陀說:「沒有通往幸福的路徑,而是幸福本身就是一條路」;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幸福的秘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的資源,而是在進步中享受快樂」; 聖嚴師父也說:「幸福是心的一種清楚、平靜與愉快的狀態。」從中我們可以知道幸福並非不斷向外尋找與追求。法師說:你們的眼睛張開了嗎?多少人是閉著眼睛在尋找幸福的人?若願意張開眼,其實幸福之地處處在。
第一堂課法師首先跟大眾介紹整部經典的骨架,法華經為經中之王,此經彙整了佛陀一生說的法,也為圓教,圓滿、究竟之意。本經是《妙法蓮華經》,蓮華(花)出淤泥而不染,比喻佛法的潔白、清淨。法師也提到修行如蓮花般,我們若是離開眾生是沒有辦法修行的,佛法是要用在日常生活裡,佛學是知識,而學佛則是一種知見,將知見具體的實踐,讓佛法與生命結合才能夠提升生命的品質。生命超出二元論後即無所謂生與死,而在這無窮的生命中若有辦法做自己的主人,也就是幸福的人。
法師勉勵大眾修行重在質而非多,寧願短不能斷,對於每天的作業只要如實做紀錄即可,不要批判自己。果慨法師也運用最新的3C科技,透過智慧型手機掃描QR Code,進入經典講座-《法華經》自知錄雲端提交作業,作業內容有1.讀法華經概說2.早晨數息3.心得感想。大眾在法師生動有趣又直指重點的授課中,對《法華經》指導眾生發心、修行、直到最終成佛,有了初步的了解,這一系列課程,精彩可期。歡迎您一起來聽經聞法薰修,攜手走上生命究竟之路,期能於現實生活中從煩惱身轉為智慧身,遇見人生的究竟幸福。
◎文/洪以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