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8/2/4

20180204福田班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福慧人生導航儀
不斷刷版的低溫特報讓熱情的高雄也感受到霸王寒流凜冽刺骨的寒冬。學員陸陸續續抵達紫雲寺,學佛求法的心絲毫不受天氣影響。
  學員分享, 聖嚴師父的筆記本裡字很小,因為可以容納很多內容的節儉讓人欽佩;遇到任何困難都會想辦法克服,從不輕易放棄的毅力與耐力精神讓人敬仰。另有學員分享法鼓山自然樣貌的境教風格,讓人覺得在此學習是幸福的。
班導師常輪法師勉勵,今世有緣相遇法鼓山、師父、法師、每個學員都是難得的因緣,應把握互相學習的機會,把佛陀及 師父所說的法拿來用,自己用了之後內化於心,自己內化於心之後,再影響別人,這樣的一傳十 十再傳十 重重無盡善的力量。以不比較、不計較的平常心來學習與分享,以慈悲心感同身受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如此心量就會越來越大。心有多大,願就有多大,學習內化於心,將學到、體驗到的寶貴經驗分享給大家,將善法傳遞出去利益更多的人。
『心靈環保』的理念是對治心污染的良方,也是法鼓山的核心。待人處事用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進退有度、少欲知足的觀念做轉變,並從身、語、意不斷練習;不因善小而不為,生活中任何一個小小的微笑或善行,都可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大大的光明。從己身做起讓自己的心清淨,身心自在,與他人和諧相處,影響他人進而改變社會風氣淨化社會。隨時照顧好自己的善念,心理衛生與健康,改造環境應先要改過自心,使自己清淨,安定,進而影響他人就是心靈環保也是「人間淨土」。
寺院用齋用語、五觀文、用齋方式、用齋過程,包括用齋前的供養、用齋前三口飯的發願與用齋後的結齋。「語默動靜體安然」用齋時應攝心用餐,身口意三儀具足,以感恩心、歡喜心、惜福心用餐。課程以葡萄乾讓學員體驗吃飯禪。學員身心放鬆、法喜充滿的學習禪悅為食,一起體驗「用齋」這門修行功課。
「四眾佛子共勉語」這二十句共勉語,了解其中涵義,不但可自勉自勵,也可勉勵他人。生命的本質就是苦,三寶是讓我們學習離苦得樂的正確觀念與行為的皈依處。任何時辰空間以佛菩薩為學習榜樣(處處觀音菩薩),把每個人視為佛菩薩(聲聲阿彌陀佛)實踐自利利他的精神,讓三寶明燈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學員瞭解共勉語的義涵與應用,也願讓佛法與共勉語的理念落實在生活中,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不是一句口號,是一種與生活結合的實踐。
法鼓山義工的三項使命,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透過多聞薰習來修學佛法;以慈悲智慧來布施;以生活實踐與分享來弘揚佛法,解行並重,福慧雙修。生活上的實踐就是在做護持佛法的工作。也就是說把自己現在生活的周遭環境隨時隨地共同維護。
陳宜志菩薩分享生命故事,人生勝利組的他因長子患自閉症,在遍尋偏方又希望渺茫時,因緣際會接觸 聖嚴師父,接觸佛法後觀念大改變,「我們都想改變別人,卻忘了先改變自己」。孩子不是來討債的,是示現來接引他學佛的,終於明白『菩薩依願力受生,為救度眾生而往來於三界』這句話,衷心感恩有此菩薩示現成就了今生學佛因緣。
法師勉勵大家勇於法布施,讓小小的好經過布施成為大大的好,修行不易但不放棄,心中種佛種才是道心。上等人安於道,中等人安於事,下等人安於名利,鼓勵大家成為上等人,不斷修學佛法、弘揚佛法,不斷發願。即使是中等人也可透過慚愧懺悔發願往上等人修行。修行如細水長流,感恩再感恩,善念累積善因緣,祈願大家種善因廣結善緣。
◎文/陳慧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