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斗室有光』活動報導 2018/4/7

20180407一燈點亮千年暗室—斗室有光 活動報導
4月7日的清明連續假期午後,「點燈」節目製作人張光斗菩薩風塵僕僕地來到法鼓山紫雲寺,分享此生有緣遇上明師,感恩有 聖嚴師父這盞悲願慈心明燈引領他走過人生次次逆境度過層層難關,從此對佛法更具信心,體驗到有願就有力,有佛法就有辦法。
「知道感恩的人不會變壞,知道感恩的社會不會變亂。」阿斗師兄以『感恩』破題,在幽默風趣、輕鬆話家常中,娓娓道來自1996年起,由製作「點燈」的電視節目,開啟了與 聖嚴師父的殊勝師徒之緣。種種不可思議的巧妙因緣,讓他到農禪寺皈依,參加菁英禪三、禪七,並承擔隨行記錄之任,跟隨著師父到海外各地行腳,深受法益的他體認到佛法的好,而自己的人生也因此一點一滴不斷地改寫。
阿斗菩薩帶大家穿越時光隧道,讓師父的慈悲溫暖、謙和平易、有情風趣的畫面歷歷重現。「我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平凡的和尚。會說錯話,也會做錯事。」讓他對師父的敬意油然而生。師兄分享因自己鹵莽輕慢的習性,心直口快的宿疾,一路走來不斷墜河摔溝,在翻滾匍匐之際,很慶幸一直有一束光照進他的斗室裡,這份正面的能量與取之不竭的妙藥,是 聖嚴師父給的。
「哪一天阿斗不在了,說不定《點燈》還在喔!」,因有師父的這句話支持著他,即使被現實的冷風吹得搖搖欲熄,依然秉持著感恩、光明與堅持捧著燭火。「點燈」迄今已邁入第24個年頭,在師父捨報之後,把感懷與思念化為動力製作《他的身影》,藉此療傷止痛,重新尋回前進的力量。當「黑暗中,您為我們點燃一盞明燈,驅散了迷亂慌張的顛倒夢想……封閉中,您為我們打開一扇窗,喚起了昏睡不醒的受想行識……。」的歌聲迴盪在一樓大廳,台上台下哽咽紅了眼眶。有位才剛受完菩薩戒的聽眾分享,第一次來到紫雲寺參加講座,發現「點燈」和自己生命的終極目標是一致的,讓她倍覺感動。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雖然 聖嚴師父早已遠行,但這些從生命深處散發出的光亮與溫暖,讓許多人頻頻拭淚,場面溫馨真實,誠摯生動、詼諧逗趣,大眾時而開懷大笑時而憶念師恩。光斗菩薩勸勉聽眾以「盡形壽,獻身命」為座右銘,「千年暗室,只要有一盞燈,就能驅趕走黑暗,光亮起整個空間」,且讓一道道光,在晦暗的娑婆世道中照拂著,帶來無盡的感恩、無窮的光明與無邊的希望。
◎文/葉美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