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8/4/8

20180408聖嚴書院10702福田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萬行菩薩在人間
清明連假的最後一天,微風徐徐地吹拂著,學員個個收攝身心精神奕奕地回到紫雲寺,絕不錯過福田班的任一堂課程。
小組熱烈地討論第三堂課的作業心得,有一學員分享自己從打掃社區做起,察覺內心對於他人話語的在意及貪愛,進而學習用四它,最終能放下它,從中感受到四種環保是可以從生活中去實踐的。
理念(願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精神(態度)—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方針(原則)—回歸佛陀本懷,推動世界淨化;
方法(方法)—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
「法鼓山禪修教學」禪修對身心的好處、禪修的型態及法鼓山禪法的特色等等。對初學者而言,最容易入手處就是調身、調息和調心,法師勉勵大家剛開始打坐,每天至少十五至二十分鐘,是讓自己與自己獨處、沉澱內心而慢慢地雜念、煩惱會越來越少。
「心六倫」是指家庭倫理、生活倫理、校園倫理、自然倫理、職場倫理、族群倫理,其中【家庭倫理】盛為重要,因家庭是社會的基礎,家庭之中的每位成員,大家各盡其分,各自負起責任與義務,對家人付出、奉獻、服務,盡心、盡力、盡責。要落實心六倫的方法就是心五四,由自己做起, 聖嚴師父說:做好心六倫,好願就會實現!
當大家一起唱和著「菩薩行」莊嚴肅穆的樂曲、歌詞裡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 師父不就給了我們最好的示教,法師勉勵大家,感動是一時,實踐才能永恆!「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利它可從小處、易處做起,用六度為方法、以萬行為著力,做個初發心菩薩。

蘇唯綸菩薩分享生命故事,從小耳濡目染父親學佛與人廣結善緣的點點滴滴,看著父親為爺爺辦理後事的安定與從容,懵懵懂懂的他開始踏進學佛路,從此精進共修無間斷。寺院所有的課程、活動、法會、拜懺….均屬『共修』,當自己為父親辦理後事時,這過程就是在檢核自己平日用功多少?更明白共修的重要性!期勉大家可以依自己的時間、體力,持續不斷回道場參加各種不同的共修,當為家人辦理後事時,才真正理解 聖嚴師父說的這句『唯有生者安,亡者才能安』的意思。家屬在當下如何安?端看平時的修行功力了。
最後班導師以自己為例,分享當時自己出家的心態。佛陀在二千六百多年前也是人身修行,是在這世的最後一生修得證悟。期勉每回到寺裡,看看自己的道心有沒有更加堅固,道就是成佛之道。好好地做自己,聽了佛陀說的法,聽了師父的佛法,將佛法在生活中實踐。感恩來這幾個月的生活,與大家分享心得,每天、每時刻、每分、每秒、每當下,在世間演戲,演哪一齣戲,戲外看戲是戲,假戲真做的人,如理作意思惟法義,能了世間現象,學會放下,學會捨得。
◎文/朱小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