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六祖壇經》講記』活動報導 2018/4/28

20180428《六祖壇經》講記活動報導
~ 是心是佛 是心作佛 ~
「六祖壇經」是唯一被尊為經的禪宗佛教經典。 聖嚴師父曾說「六祖壇經」是漢傳佛教禪宗之靈魂,是人人愛讀也是應讀的書;古往今來多位國學大師也一致推崇此經是一生中必讀的著作之一。法鼓山紫雲寺特禮請果竣法師於4月28日起主講「六祖壇經」講記,為期共計五堂課,首堂開講,信眾大爆滿,四樓教室座無虛席,同來學習祖師大德流傳下來的經典智慧,找尋本來面目。
法師說,大學時期因閱讀六祖壇經後改變了看待世界的角度,進而思考快樂的定義與人生的意義。因緣殊勝在農禪寺巧遇 聖嚴師父開講《六祖壇經》後更加精進培福與修慧。在一次精進禪七後,察覺自己即使被父親責罵,心情不似以往跟著脾氣起舞,心是安定的、絲毫不起波動;原先對出家戒律與寺院生活作息的擔心與猶豫、對俗世自由放不下的遊玩心,也在這次的禪七後完全改觀,澈悟到出家修行才是此生最重要的課題。故今日以感恩的心來分享《六祖壇經》的殊勝。
《六祖壇經》思想和多部經典是一貫的,與《金剛經》的空慧、如來藏的自性、《維摩詰經》『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的觀念、《涅槃經》、《梵網經》、《法華經》、《華嚴經》等思想相通。系統則以般若的空觀來破除煩惱的執著,以期達到「明心見性」的目的。所謂「明心」就是無煩惱的清淨心,「見性」就是見到與佛無二無別的佛性。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就是聽到金剛經中這句「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而開悟。法師舉了諸多生活實例,深入淺出的闡述經文,例如:舉辦活動時,以度眾生的心境,從無,到有,再到無所執著,讓信眾對於三輪體空有更深層的體會。
法師期勉大眾,「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心能造一切,一切不離心,鼓勵隨時讀誦壇經憶念祖師所云,必得大利益。260位信眾在法師幽默風趣的授課中,學習《六祖壇經》中的生命智慧各個法喜充滿。期待下四堂課程(五月十二日、五月十九日、五月二十六日、六月二日)同霑法益。
◎文/陳慧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