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民精舍《法華經》大意講座』活動報導 2018/4/29

20180429三民精舍《法華經》大意講座活動報導

2018年法鼓山三民精舍自4月29日起精心策劃《法華經》大意的週日佛學講座,由果竣法師主講,共計五堂課程,講座時間是每週日上午9時至11時;首堂課即吸引百位信眾共霑法益。法華經是屬於大乘佛教的經典共6-7萬字,廣博浩瀚、玄奧甚深,法師慈悲準備一系列精要講義、為大眾勾勒出聞法重點,並以輕鬆幽默的解說,讓聽聞者感受法雨浸潤,欣喜不已。
果竣法師已連續兩年與眾分享《地藏菩薩本願經》及《金剛經》,今再以《法華經》大意與眾結緣。本次講座法師根據聖嚴師父《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及《法華大義》為軸,另以過往高僧大德(智顗大師、蕅溢大師)對經典歸類研究之《妙法蓮華經科判》為輔,從分科、分段、分章、分節等循序次第做閱讀架構,猶如房子的結構圖,詳知開啟哪一扇門能到達哪一處;法師勉勵剛學習看科判表,可能很生疏,但一回生二回熟,即能清楚貫通《法華經》之結構。
課程中,法師開宗明義引述世尊講經49年,分為五時期(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其中《華嚴經》是佛陀開悟後所講的第一部經,猶如日出光照高山,呈現成佛後的境界,是教化根器大之人;《法華經》則如夕陽映照高山,是佛陀入涅槃前最後講的經,明示不分貧富貴賤、人人皆可成佛,是流傳普遍的修持方法,亦是影響深遠的重要經典,二者被喻為經中之王,顯示其重要性。
在短短二小時中,經法師深入淺出的講解,簡介整部經的組織及各品的重點,時時引薦生活化的例子帶大家認識經典的含意,生動活潑的說法,舉喻淺白易懂,穿插許多精彩的生活實例,讓經典走入我們的生活中,現場信眾們也反應熱列,法喜充滿、意猶未盡。最後,法師提點《法華經》重要的思想就是「會三歸一、開權顯實」,最廣為人知的篇章《普門品》重點在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即得解脫。
本次講座後續課程分別於5/13、5/20、5/27、6/3舉行,想要隨法師的腳步進入《法華經》,一覽法華浩瀚的成佛之道,歡迎把握機會到場聆聽,同霑法益。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