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六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8/7/8

20180708福田班第六次課程活動報導
心的教育大普化
距離上次五月上課之後,轉眼匆匆過了二個月,學員互道安好熱鬧滾滾,一百多位同學回到紫雲寺五樓大殿共同進行第六次的課程。班長溫馨叮嚀8/11~8/12參訪總本山與上課,鼓勵同學把握因緣一同前往了解法鼓山的歷史、理念與做法,共同感受觀音道場的『禪悅境教』體驗漢傳禪法道場的『無言說法』。
大普化教育的功能與目的,在於用佛法薰陶普遍大眾,提升人間的精神領域;內容除了傳統佛教修行活動,還有現代文化活動,更有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數位學習與網路教學。大普化教育研發與推展並行,負責研發的有信眾教育學院、傳燈院、文化中心,負責推廣的有海內外弘法據點與接引當地信眾。法師說明大普化教育的三大特色,1.內容多元:多元一點,讓更多的人接觸到佛法。2.解行並重:佛學與講座在解門,禪修念佛法會在行門並重。3.系統次第:從入門到基礎和進階,循序漸進學習完整。 聖嚴師父說:「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發願要辦教育提昇佛教人材,讓佛法普及化,推展佛法淨化人心、淨化社會。
廣種福田做義工,由各組義工代表,介紹工作內容與性質。在法鼓山擔任義工,稱之為「萬行菩薩」,事不在大小,在其有心,用心和發心。感恩 師父開闢法鼓山,讓我們有機會來種福田,感恩僧團法師的輔導,感恩負責帶領工作的師兄姐,我們彼此互相學習成長, 更要感恩家人的成就,讓我們能到法鼓山許願、還願,當個快樂的義工。
法師介紹 聖嚴師父著作的法鼓全集,有259本流通中,透過全集 認識師父的著作、思想內涵、生命特色、行事風範。佛法的智慧就像大海中指引船隻安全返航的燈塔一樣,不論巨浪多麼波濤洶湧,燈塔屹立不搖,指引船隻明確方向。
洪麗美分享擔任義工的生命故事。分享是傳遞一份感動,講述自己親近道場18年領執事從沒間斷,其中依然要面對兄妹問題、最庝姪兒的離世,陪他從驚恐到安詳往生、又如何轉念調整兄妹關係,讓老菩薩安心。學佛真好,感恩接下執事勇敢承擔與分享,雖沒辦法增加生命長度,但可以讓生命活力滿滿。
◎文/林彤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