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四十八願利眾生 指方立相出世間』活動報導 2019/1/5

20190105四十八願利眾生 指方立相出世間活動報導
淨土在何處?身處娑婆,心處在淨土可能嗎?法鼓山紫雲寺於一月五日邀請到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祕書長常隨法師南下精闢分享從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到好願在人間,引發人人心中的好願,讓願成為生命的引導,讓生命價值與意義行願相從,自他兼利。
「有你真好」,是發自內心的讚歎,亦是開闢一方淨土的問候,常隨法師開場即引導大眾互相問候,並一同聞其概述《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及《阿彌陀經》,162位菩薩凝聚起一股溫暖氛圍,相會於淨土三經之中。修行淨土法門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標,儘管三經之中有迥異之處,但一心專念彌陀名號的方法三經皆同。法師有趣地舉例,超級馬拉松選手到最後衝刺階段都已感到十分疲倦,但意念帶領著身體不斷往前衝,念佛亦是如此,知道身體很累但不管,繼續念,念到淨念相繼,淨土便現前。該如何念呢?法師點出阿彌陀佛,意指無量光、無量壽,念佛的「念」字是由今心所組成,故應不離當下,以心念佛。眾人在豁然開朗之際,一齊以放鬆的身心,體驗念佛時的安定感,以及聲聲佛號對內心的觸動,法師說這份感動來自阿彌陀佛在因地當法藏比丘時所發的四十八願,以無邊的悲願功德,成就了極樂世界。特別是第十八願的「王本願」,用意念思維無量壽佛名號,欲生彼國,即能如願往生。法師幽默地提問,您的心願將來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或東方琉璃世界?但宇宙不停在旋轉,東方在哪裡?西方又在哪裡?法師提示:「不用管哪一方,只要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佛便帶聖眾接引」。法師隨後分享韋提希與頻婆娑羅王的故事,並帶出修十六種觀得無生忍中的第八觀-像想觀,指出諸佛如來是法界身,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點出佛法即心法,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心佛相應當下即淨土》。除了念佛求生他方淨土外,亦可開發自心淨土,共創人間淨土,並讓大眾體驗與不相識的人說:「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沒關係,我們一起想辦法」,當我們將柔軟的菩提心放入語言之中,人間淨土便在身邊出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