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教禪修傳統現代化的省思』活動報導 2019/3/23

20190323佛教禪修傳統現代化的省思講座活動報導
佛教正念禪修VS現代身心療癒的迷思
『禪修』有沒有用?『禪修』到底有甚麼用?醫學上所說的身心健康和佛教的身心健康有一樣嗎?….佛教傳統的正定、正念禪修與現代禪修,有何不同?不同在哪?法鼓山紫雲寺於3月23日邀請到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教授,以”佛教禪修現代化的省思”為題,帶領近百位信眾,循序漸進的了解佛教傳統的禪修精神到現代化過程中的演變與身心療愈的概念釐清,期使大眾更能掌握真正禪修的本質與精髓!認識佛法智慧與身心健康。
為了釐清佛教傳統禪修精神和現代禪修風潮的差異性,鄧老師用照片、文獻和豐富的文字資料,有條不紊的講解佛教傳統中的『禪修』是『心的修持』或『心的訓練』。『修』是獲得真實的認知『慧』的方法,也是佛教獲得三種認知『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最徹底而究竟的方法。『心的修行』指的是訓練心的專注與不善心的去除- -禪那『定』的修息;『慧的修行』指的是培養心的洞察力以認識萬物的緣起生滅的般若智慧。
不同的禪修有不同的作用。“當禪修對身心療癒的效用成為佛教禪修的亮點時,大家會把關注點放在醫學與心理學意義上的療癒和健康,但是,真正的禪修精神是對治煩惱,破除無明,修習慈悲和智慧,因為無明是我們最大的問題。不論禪修是否真的對身心療癒有所助益,我們都不應該以身心療癒作為佛教禪修價值的證明,因為身心療癒不是佛教禪修的主要目的。”佛教可以普遍化、現代化,卻不能失去核心價值,正確的區分佛教與非佛教的禪修,不是分別或執著,鄧老師再次強調,如法的禪修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最後達到自淨其意、了脫生死輪迴的目標。希望對禪修有興趣的朋友能夠更深入了解禪修的意涵,禪修的目的與功能,以正確的襌修安頓身心,朝般若智慧領域邁進。
鄧教授遠道而來,為大眾解惑釋疑,與會大眾莫不如沐春風、法喜充滿領略親近善知識的喜悅,聽一次法,得一分力,各個歡喜感恩!
法鼓文理講堂,堂堂精彩,5月18日第二場法鼓文理講堂,邀請您一起來聆聽專家學者們的智慧分享,深入佛法,長養菩提心!
◎文/蘇佳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