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2019/4/7

20190407福田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萬行菩薩在人間
清明連假最後一天,福田班學員提前收假,歡喜回紫雲寺學習法鼓山鼓手的核心精神,發願共同推廣法鼓山的弘化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當個稱職的萬行菩薩。
"法鼓山的共識" - 在團體做事之前一定要有共識,否則就會變成『一盤沙』。有共識表示大家目標一致,團體才會有力量,因力量凝聚、安定穩固,才能一起共同協力將事情順利完成。例如:2002年500菩薩走江湖,500人這樣的大團體有著共同認知、相同的共識,人人珍惜善緣,將這趟中國參訪過程當成是難得的『禪修』體驗,人人身心安定,目標一致,共同圓滿成就,也回憶無窮。
『禪修』是法鼓山的寶,禪修能讓情緒穩定、改善生活品質、忙而不亂、開發智慧等等好處,有靜態(打坐)、動態(八式動禪、吃飯禪、立禪、走路禪、出坡禪…等)。透過禪修,可以學習專注、放鬆,享受當下這一刻正在做的事。
〈心六倫〉課程由張奇明菩薩講解,包含家庭、生活、校園、自然、職場、族群等六種範疇的倫理內涵,以「心靈環保」為其核心價值的根源。倫理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不同的崗位上,每個人分飾多重角色。只要我們扮演好所屬的角色,清楚自己的定位,做好自己的本份,就是倫理。鼓勵大家要發願成為別人安定的力量,最後,以『我在的地方就是淨土』和大家共勉。
奇明菩薩分享生命故事,在1991年皈依 聖嚴師父,睽違9年後2000年受了菩薩戒後才開始認真精進做義工,耳濡目染從 聖嚴師父慈悲關懷眾生的身影中學習到珍貴的身教,深受感動,發願精進當義工關懷別人,建設自己的淨土。
菩薩行這首歌的歌詞,是聖嚴師父在1990年12月寫給僧團法師的書信叮嚀的內容。詞、曲震撼我們的生命,歌詞中寫著【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法師勉勵大家,菩薩行不難,只要有心在生活中去體驗、落實,凡事以“利他”為做人處事的基礎點,這是成為菩薩的要件,也是走上成佛之道的捷徑。」
◎文/翁汝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