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認識唯識關鍵字』課程活動報導2019/4/24

20190424《認識唯識關鍵字》活動報導
轉『識』成『智』,從利他中成就自利
許洋主老師講授「認識唯識關鍵字」共十七堂課,4/24課程圓滿,大眾歡喜懷著滿滿感恩前來聽講,珍惜把握難得的因緣能學到唯識妙法,探詢正信佛法本質,釐清疑惑與誤解,發願活用在日常生活中,自利利人。

一切法從心想生,《華嚴經》云「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萬法唯心、萬法唯識」,世間萬有,都是因自己心識變現所產生。如果自己的心(煩惱心)不動念,則一切歸於平靜,誠如「心經」所說: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沒有智慧就不能解決問題,許老師以『智慧』貫穿十七堂課程為核心,菩薩修行「六度」法門,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此六種修行法門若無智慧明燈做導引,其他五度便不得究竟,正所謂「五度如盲,般若為導」。
老師擅長將唯識艱澀辭彙轉化為人人熟知的生活語言來解析梵文。從「認識唯識」、「根本煩惱」、「隨煩惱」、「不定心所」….各篇中的關鍵字中講述每種煩惱的梵文原意、特質、影響及對治方法;讓學員從個人的實際經驗中去了解貪、瞋、癡等根本煩惱與隨煩惱的如影隨形與延生,一一找出對治及擊破的方法,未來面對同一艱難的問題,也能淡定泰然,因心念不同,結果也會截然不同,活用佛法,將剛強自我的「識」轉成「智」,除了心不隨境轉外更能轉念自如, 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提升自己的人品做『心』的主人。
許老師慈悲叮嚀,修學佛法就是透過一次次的學習、修行、調整,在心念中不斷體悟觀照,方能真實體會。學佛是終生大事,更是生生世世的事,唯有時時提醒自己不要以「脫窗」的眼睛(煩惱心)看待世間一切現象外,更要將佛法的慧識放在心上、活用在生活上,這樣的修行才能開心過生活、人生輕鬆過。
皈依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也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紫雲寺將於5月5日舉辦皈依祈福大典,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特地南下前來為信眾傳授三皈依儀式,成為正信佛弟子。皈依三寶有很多好處,跟佛學習圓融的智慧,學習佛法提升品格,與人相處更加從容喜悦,讓生命更加幸福。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