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五次課程』活動報導2019/5/19


20190519福田班第五次課程活動報導


今天的課程是法鼓山義工所必具備的基本功,精采課程在百多位準義工們滿心期待中展開!法鼓山是一個「教育團體」,提倡的是全面性教育, 聖嚴師父曾說過,做任何事、辦任何活動都要具備教育的功能。透過教育影響他人,進而達成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三大教育是指大學院、大普化及大關懷教育,法鼓山在大關懷教育中,有長期推動的兩大區塊,即社會救助及臨終關懷。在社會救助方面「法鼓山社會慈善事業基金會」,包含急難救助、慰訪關懷。此外,定期以四種環保為基礎舉辦了各式活動,如心靈環保體驗營、心靈環保列車系列活動,及佛化祝壽、佛化奠祭,以及金山環保生命園區…..,都是四環理念的實踐。重視兒童、青少年的教育,舉辦青少年禪修營隊及兒童暑期營隊舉辦等等,都表現出大關懷教育的及時性。
何謂大事關懷?如何對即將臨終及往生者關懷?一般人所忌諱的死亡卻是人人必經的過程,當清楚瞭解臨終關懷、往生助念、佛化喪儀等觀念及做法,從中學習到互助助人的精神。 聖嚴師父說:「死亡不是喜事,也不是喪事,而是一件莊嚴的佛事」,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最能幫助在親友往生時化解心中的痛,更是於徬徨無助時的依靠。
義工威儀課程,說明「形象」的重要,每位義工的言行舉止,都代表著法鼓山,從身儀、口儀及心儀等展現出應有的威儀,展現出法鼓山的文化與精神。
甘玲華菩薩分享與法鼓山結緣、擔任義工的過程點點滴滴,尤其是八八風災後在小林村輔導陪伴村民及學生的關懷過程,所奉獻的菩薩行,就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最後以108自在語「提得起放得下,年年吉祥如意;用智慧種福田,日日都是好日」與大家互勉。
班導師再次叮嚀,要珍惜難得因緣一同體驗法鼓山課程。師父建立法鼓山不僅是寺院,也是一個環境教育,法鼓山上處處皆有師父足跡、師父內心世界的智慧和教誨,在此地學習再去實地體驗,更能體會師父的用心,把握每一次因緣,不要讓因緣輕易流失。
◎文/周秀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