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我們同在一起玩轉人生』活動報導2019/9/22

人從出生那一刻起,便面臨著死亡的到來。因此,若能夠妥善地討論生命最後一段旅程,使當事人能安然、有尊嚴地道歉、道愛、道謝、道別,便是一門柔軟與智慧兼具的功課,亦是面向死亡的一盞引路燈。

緩和護理學會的謝玉玲理事長、張寶方老師,於這個爽朗的秋日晨早,將數縷陽光,透過生動、富有創意的桌遊體驗,照亮了大眾對於重症照護、臨終陪伴等生命課題的認識。其中,《玩轉人生》的桌遊不僅提供了簡明易懂的說明牌卡,亦經由幽默可愛的繪畫和敘述方式,陪伴每位處於不同生命階段的聽眾,更靠近諸多沉重的臨終照護經驗。各小組成員也經由「聊一聊」等卡牌任務,逐漸地打開心房,向他人分享自己或至親的故事。
在這個新奇的遊戲過程中,有的師兄姐回憶起親人於生命末尾,因不了解的緣故而經歷諸多醫療不適。言談中雖有不捨,但師兄姐將這份悲傷,轉化為利益眾生的願心,不僅更精進地發願,要以有限的生命盡量投入義工服務,亦透過念佛、了解與簽屬臨終醫療相關決策等具體方式,更堅定地朝向「善終」的目標前進。

生死事大,雖然談論死亡於台灣社會中,時常是個沉重的話題,但經由《玩轉人生》的桌遊引路,幫助每位菩薩向內觀照、釐清此程生命終點,可以是什麼樣的風景,便也提醒了我們,可以如何更無悔地運用當下,向死而生。
◎文/程馨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