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用佛法』活動報導-2016/8/21

佛法是「活」法,佛學是「活學」,學佛是學「活」,佛道就在日用中。法鼓山紫雲寺為了讓大眾更懂得將佛法契入生活,於8月21日特地邀請佛學界知名的阿含學家楊郁文老師前來主講了一場〝活用佛法〞講座。課程在果賢法師輕鬆的開場白中展開,法師幽默的細說往年上楊老師的課,因著楊老師的一句話而種下出家的因緣,面對生命中的善知識,法師對楊老師的恭敬感恩之心溢於言表。楊老師自我介紹時則表示因學佛而對生命有不同層次的眼界和看法,即使年事已高,又遠在台北,還是非常歡喜南下前來紫雲寺與大眾結善緣,分享法義。


課程中,楊老師破除一些人對阿含經的誤解,認為阿含是小乘,阿羅漢是自了漢,其實阿含是最貼近佛陀時代的經典,而且次第非常明確,一步一腳印,踏實地遵循佛陀教法,由近而遠,自淺入深,邁穩成佛之道。對生活沒有用的!佛不會說。佛法是「活」法,佛學是「活學」,將佛法活用於日常生活中,從獨處、待人到接物、處事,生活中處處是機會。聽懂佛法並不代表參悟佛法,老師指出:「修行就在此時此刻,在生活中隨時把握契機,福慧雙修,碰到某些情境,突然靈光一閃,就是悟,不管小悟或大悟,法身慧命又往前跨了一步。」

老師引用生活上有趣的例子來說明阿含的義理,暨純真又幽默的表情與言詞,讓深奧的阿含不在那麼的難解難懂,『學佛』讓楊老師不僅沒有一般老年人的沉悶,還多了點赤子之心!下午提問時間,果賢法師代大眾提問:「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而且生生世世必須發願回人間度眾生,如此遙遠艱難的路途,令人望而生畏,修行人要秉持什麼樣的心態,才能在道上不斷升起信心?」楊老師解說:「對開悟的人來說,一念可擴大成一劫,一劫亦可縮小為一念,時間不是問題,只要正見、正念、正行不失,在生活中把握契機,不怨天尤人,隨緣消業障,甘願做,歡喜受,將逆境轉為逆增上緣,人間正是修行的好處所,成就佛道最好的資糧就在人間啊!」楊老師努力的將艱澀的佛學義理,轉化成大眾可以理解的語言和準則,近300人即便對阿含較陌生的三寶弟子亦覺醍醐灌頂,法門無量誓願學,聽懂一句,受用一生!楊老師以八十高齡,在講台上精神奕奕的分享佛法,那努力想要傳承佛法的身教、行誼和風範,令所有與會大眾深深感動!講座尾聲,果賢法師勉勵信眾常回紫雲寺共修、充電,學以致用,解行並重,生活處處是道場,讓「佛法」變「活法」,活活潑潑,有生命,有朝氣,有力量!因緣殊勝的一天與佛學大師短暫而充實的邂逅,讓參與的後學們個個法喜充滿,期待『10/1(六) 法鼓山僧團佛學講師-常延法師 主講:佛教徒的生死關懷』 課程的到來,繼續充實自己。

文/蘇佳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