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七次課程』活動報導-2016/05/15

立夏節氣剛過,酷熱真正開始,才早上九點,外頭已豔陽高照,為了讓同學們在舒適的環境中學習,放送空調的五樓大殿,彷彿佛國淨土清涼地,同學們神采奕奕地分享在法鼓山接受禪悅境教薰習後的心得。

昨日正逄農曆四月初八,是我們這娑婆世界人間導師-釋迦牟尼佛的生日,班導師常良法師分享佛誕日對佛教徒的意義,在於精進學佛報佛恩。法師分享多位老菩薩即便病痛纏身,仍發願在有生之年能夠精進、護持、弘揚佛法,盡形壽、獻身命,這才是身為佛教徒正確的態度,法師簡略講解並帶領同學們唱誦詞曲令人讚仰感動的「三寶歌」,精彩的第七堂課程正式開始。

演授法師講解-大普化教育,法鼓山以建立「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為目標,具體的實踐之道,歸納成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等「三大教育」,從這「三大教育」中衍生出多種啟蒙心靈的方法,接引更多人在學佛路精進學習,聖嚴師父曾說過:「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它的人是那麼多,更感慨用的人更少!」法鼓山大普化教育特色:內容多元、解行並重和系統次第;聖嚴師父為了弘揚佛法,不遺於力建設法鼓山,並致力推廣大普化教育,透過各類型的活動,用佛法普遍大眾,以佛法提昇人心祥和,活動除了有總本山除夕撞法華鐘祈福,高雄紫雲寺千佛懺法會,台北農禪寺禪七跨年,各分院舉辦的法會,禪修…等等,課程從聽經聞法、兒童營、法青會至長青班,從幼童至年長者都能接受佛法的薰陶,使正信佛法普及民間,進而達到對社會大眾心靈的淨化。

常報法師分享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在眼睛失明後,佛陀親自為其穿針縫衣,示現不因善小而不為的真義,解行並重是學佛的基本原則,福慧雙修更是佛教的根本教法,也是佛教徒當自修行的重要課題。聖嚴師父說過:「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各組師兄姐上台分享在執事服務中如何享受『忙得快樂;累得歡喜』的點滴,呼籲同學們發心加入快樂義工行列。

演授法師向大家介紹法鼓全集,法鼓全集是聖嚴師父歷年來的著作,分成九輯,2005年重新編集,外加2本目錄,共有102本,目前尚在進行第四次的編集,收錄師父晚年的書籍,精裝版還會增加20本左右。法師詳細介紹了每一本師父著作的由來並推薦了21本必讀書目,其中包括戒律學綱要、菩薩戒指要、聖嚴法師學思歷程、聖嚴師父教禪坐等都是推薦書籍,希望同學們再忙也要撥空閱讀,藉由不同的內容來體會佛法精神及師父的慈悲智慧教化的用心。

常參法師向大家介紹法鼓山一系列的學習資源,有混齡、分齡等課程及符合時代潮流的數位學習。像讀書會、福田班、佛學班、禪學班、長青班,以及開啟心靈自覺的生命自覺營等等。法會、課程、禪修活動需親自至各分院參與,但網路電視台(DDMTV(01~05),Youtube)及心靈環保學習網可以接引更多民眾藉由網路學習佛法,讓學佛之路更多元、便利,佛法浩瀚無盡藏,"大普化教育"也是師父設立法鼓山的重要目標,目的在陶冶大眾正確的觀念,以實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蘇傳清菩薩分享他精彩的生命故事。身為長子的蘇傳清菩薩因為祖父去世,學佛的父親以莊嚴的佛事圓滿了人生最後一件大事,有別於一般民間信仰的儀式觸發他的佛種子,當年因研究所考試失利等待當兵的日子,看見聖嚴師父舉辦大專院校打禪七的活動簡章,從未有打坐體驗到毅然去參加禪七,冥冥中似乎佛菩薩接引他親近佛法,直至父親的捨報,親自見證助念功德殊勝的經歷,之後,孝順的他經常帶母親參加法會共修,感受佛菩薩加持護祐的力量,無邊佛法彌補頓失至親的遺憾,終於他找到心靈依歸的方向。

學員們經過七堂課的薰習,清楚培福、種福、造福的概念,有同學說:即知即行,心動馬上行動,揪團發願精進做義工,踴躍填『廣種福田志願表』親力親為是耕耘自已的福田,廣結善緣修福德資糧,祈願同修伴侶修行更得力。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