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萬行菩薩成長一日營』活動報導-2016/04/17

4月17日紫雲寺舉辦了一門特別的課程,平時在寺裡忙進忙出的義工菩薩們,今日難得齊聚一堂,共有近130位義工菩薩前來參加「萬行菩薩成長一日營」。

監院常參法師和大眾分享成長營的緣起,由開山紀念館中的觀音像及一幅畫中畫作為引導,讓大家了解每個人來自不同背景,對事情會有不同的觀點、想法及感受,但團體中如果沒有共識,事情便很難完成。以佛法的觀點,最好的辦法是「依教奉行」。最後會發現,其實每一個答案都是對的。法師也鼓勵大眾學做現代觀音,把自己當作一盞明燈,能點亮自己,照亮別人。同時,做一盞無盡燈,即使將光亮傳給別人,自己也仍然明亮。

今天的課程講師是曾任法鼓山四川安心站站長,現任社會工作師的謝云洋菩薩。講師以活潑互動的方式暖場,以九宮格的問題讓大家熟悉彼此也觀照自己內心。其中一個題目是:「我的地雷」,菩薩們分享了心中容易爆炸的地雷,例如:討厭被冤枉或是指責…等。當地雷被踩到時,就用佛法幫助自己,不將話語做任何評價就讓它過去。其實地雷正是我們的「我執」,要先發現地雷在哪裡,才能把它挖起來,消除我執。抽離了自己的角色後,更能以慈悲心體會對方的苦。所以當義工正是自我探索及認識他人的好方法。

法鼓山的義工都是萬行菩薩,只要是有益的事,什麼都可以做,除了對大眾及佛法有益外,也要對自己的身心健康有益。義工菩薩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在利益他人同時,必定也可以得到快樂和成就感。

「好好吃飯」便是照顧自己的好方法,午齋時常參法師提醒大家,要將吃飯禪的觀念方法用在生活中。對每樣食物沒有分別心,秉持「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的態度,進食動作「一時一事」,專心細緻的咀嚼,更能感受食物的美味。每樣食材由種植到我們的碗中,諸多因緣得來不易,應當以感恩惜福的心來食用。用完午齋後,大眾分組出坡,不論是拔除雜草、撿樹葉、垃圾或清理洗手間,皆放下自己平日的習性,以歸零的心態感受今天和平日出坡的不同。

下午講師分享溝通及傾聽,究竟成功的溝通,是話語的內容重要?還是肢體語言重要呢?講師帶領大家做「背對背」及「面對面」的溝通體驗,發現是否洽當使用「肢體語言」,可使溝通更為順利,也可能造成誤會。所以義工的身口行儀會對他人產生很大的影響。儘管如此,「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只要記得隨時觀照及調整自己便無妨。有了良好的溝通,再加上真誠專注的積極傾聽,人與人間的互動將更順暢!

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是本課程的神秘嘉賓,法師呼應講師,幽默的提醒大家,義工的語言、表情,肢體動作非常重要,別做「凡事說不」的「不長」、「意見很多」的「意長」、「容易緊張」的「緊」長;要當「對人微笑」的「笑」長。當與人產生誤解或意見分歧之時,正是我們練習斷除煩惱習氣的機會,記得運用聖嚴師父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去解決問題及反觀自己,練就無我的智慧。

課程尾聲,監院法師勉勵大家,在義工服務過程中,對於所遇到的境界,能夠接受無常,不要只看事情的表相,而能以智慧去察覺真實相,希望可以引導大家進入真正的修行。今天的義工培訓是一個好的開始,未來仍然會針對義工設計更多的培訓,提供大家更多的成長空間,期許大家可以不忘精進,能在有限的生命中積極行菩薩道,福慧雙修。

◎文/陳惠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