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典講座《普門品》』活動報導-2016/01/15

時序已是寒冬臘月,濕冷淒淒的天氣,仍阻撓不了信眾殷切求法的心。令人翹首以待的許永河教授經典講座《普門品》課程,為期十五堂課於一月十五日19時展開,157位信眾冒雨趕來齊聚一堂聆聽許教授精闢的講解,共同學習觀世音菩薩的精神,以智慧除煩惱,以慈悲度眾生。

課程開始前許教授告訴大家來授課的原由,是要還願,也是為報師恩、三寶恩及眾生恩。鼓勵信眾學習佛法是為時時修正自己的行為,在生活中要正向思考,念觀音、拜觀音,更要學觀音、作觀音,希望這15堂的課程讓大家是來充電,充正能量的電。

《普門品》是《妙法蓮華經》的第二十五品,是無盡意菩薩向釋迦牟尼佛請教觀世音菩薩名字的因緣,佛所說的法。許教授將課程大綱分為導論、經文(介紹《法華經》)、細讀《普門品》三大部分。導論的綱要又分觀音信仰、法鼓山是觀音道場、認識觀音菩薩。課程是按部就班的深入核心,除了認識觀音菩薩更要認識觀音道場─法鼓山。

許教授解說不同年代和不同地區的觀音菩薩圖像面貌,無論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或民俗信仰,皆有觀音信仰,觀音信仰是如何形成的呢?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教導眾生從身心煩惱出離而得解脫。涅槃後,眾生仍需要佛陀的慈悲救濟,需要佛陀的無畏救濟,因此便出現了菩薩信仰,從對佛的信賴延伸至菩薩的信仰。特別是觀音菩薩的信仰,正代表著釋迦牟尼佛住世的精神和住世的功能。眼見信眾們一邊聚精會神的聽解說,一邊振筆疾書的寫筆記,深怕遺漏任何重點,如此專注的氛圍,幫助大家提起精進用功的心念。

眾生皆執著於「我」,看不清自己,也看不清世間的一切,因此煩惱不安。《悲華經》中《諸菩薩本授記品》記載觀世音菩薩:願諸眾生,若念於我,若稱我名,若見我身,皆得免難一切怖畏。這是觀音菩薩於因地發願,慈悲救濟眾生,拔眾生苦的印證。

觀音菩薩與娑婆世界有緣,發願「遍於一切世間」度眾生,於一切時,一切處度眾生,如何尋聲救苦?如何應機教化?要得到解答,就得把握每次經典講座因緣,按時上課、按時薰習囉!


◎文/陳玲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