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三堂課』活動報導-2016/01/10

新春乍暖,學員們於假日清晨起早,懷著精進歡喜心回紫雲寺上福田班的第三堂課。每月一次的課程學習,正是充電、彼此勉勵的好時機。班導師常良法師勸勉大眾,將四眾「佛子共勉語」運用日常生活中,時時檢視自己是否做到。初發心容易,恆常心難持,凡人遇逆境起煩惱易退轉,要常常回到自己的那念初發心。

課程主題「心靈法寶無盡藏」,常參法師為大眾講解聖嚴師父所提四種環保的意涵,彼此環環相扣、互為因果、精神面與物質面不可偏廢。「心靈環保」:四種環保的根本,從人心根本改進最為徹底,以四它、四安為觀念,以智慧慈悲取代自我中心;「生活環保」:以四要、四福為觀念,隨時隨地惜福培福;「禮儀環保」:以四感為觀念,謙和禮讓,與人和諧相處;「自然環保」:以四福為觀念,感恩自然慈悲護生,珍惜資源。以此成就全面環保,即是建設人間淨土。

常報法師介紹「入寺禮儀」,解說寺院的衣住行,並親自示範如何正確穿搭海青。搭海青讓自己身心安定,使壇場莊嚴整齊。大眾依著法師及關懷員的指導,認真的熟習搭衣,舉手投足具威儀。又謂「行」,於行走中練習心念的專注,清楚走路的感覺。

洪米棧菩薩講述如何運用「心五四」伏住內心的五毒煩惱:貪嗔癡慢疑。以「四要」對治貪心,轉化貪心為願心;以「四感」對治瞋心,轉化瞋心為感恩心;以「四它」對治愚痴,轉化愚痴心為智慧心;以「四福」對治慢心,以奉獻心來培福;以「四安」對治疑心,轉化疑心為大信心。以人間化的佛教、生活化的佛法實踐於日常,才能真正受益。生命故事分享時,洪米棧菩薩幽默生動的語詞與平易近人的態度,期許當義工應為消除自我執著,如此心無罣礙便能真正快樂。娓娓敘來二十多年當義工及親近聖嚴師父的小故事,更使會場笑聲連連。

常報法師再次提醒法鼓山義工使命,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在法鼓山稱義工為「萬行菩薩」--需要人做沒人做的事,我來吧。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法師勉勵學員法鼓山義工精神:應該做- -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該做- -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

福田班課程的學習透過法師、義工菩薩及學員們彼此分享,更能讓人體會佛法應當落實於生活當中。惟有內化為自身生命的能量,才能生起智慧、法喜充滿。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