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活動報導2022/12/18

20221218禪一活動報導
一日不用手機能找回自己多少?

法鼓山紫雲寺為了讓初學禪修的信眾能有次第的從初級禪訓入門,進入基礎禪修,順利體驗禪修地圖第二站,於12/18(日)舉辦「禪一」,近百位學員暫別手機,卸下外在塵擾,寧靜體驗「活在當下」的安然與自在。
法師說明,禪修可練習四念處的禪觀法門(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來觀照自己,再運用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隨時隨處均可用上方法。一日禪的體驗包括八式動禪、禪坐、坐姿瑜珈、吃飯禪、戶外經行、戶外禪坐…等。首先專注地練習身心放鬆,覺察自己,體驗自己的呼吸。打坐是由動入靜,從粗到細的過程,每次上坐前,一定要依-調身、調心、調息的順序,循序漸進。法師提示,放鬆身體是重要的步驟,一定要從頭到腳細心地檢查身體各個部位是否已放鬆?若是急著上坐,反而會影響打坐的效果!不停留在過去的經驗,也要捨掉對未來的期待,專注練習「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不管妄念,回到方法」的心法。中午用齋時法師提醒大家,「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以感恩心吃飯會體驗出不一樣的吃飯禪。

學員分享「吃飯禪」,平日囫圇吞棗,邊吃邊滑手機幾分鐘就解決的一餐,今天依著法師的提示「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的方法吃飯 ,清楚體驗手夾菜時的一舉一動,每一口飯入口後的咀嚼,每種菜餚的味道真的不一樣…….,從中看到自己許多微細的起心動念,也體驗到日常生活中處處皆是禪。另一學員分享,第一次走在紫雲寺的經行公園,綠草如茵,法師、義工精心鋪上的石板步道,設計的樹屋….等,在都市中難得有如此之優的公園與乾淨步道,又適逢低溫冬日,大眾在溫暖陽光下經行、禪坐真是一大享受,非常感恩這樣的課程安排!
禪修是一種從內覺察自己起心動念是否保持正見正念的一種方法,常禪修可以即時將貪瞋癡在未升起前就覺察並切斷,如能將禪修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變成好習慣,久了就會變成智慧。紫雲寺將於12/24(六)下午14:00~16:00邀請僧大學務長常格法師前來分享「人生的智慧妙錦囊」講座有現場與網路直播兩種。學得智慧哲理,錦囊隨身帶,不只能讓您幽默機智,更能讓您安心與快樂。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91GKNn
◎文/曾獻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