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班(密集班)』活動報導2022/11/5~6

20221105-06初級禪訓班(密集班)活動報導
學禪修方法過正念『心』生活

疫情已趨穩定,法鼓山紫雲寺於11月5~6日舉辦密集禪訓班,本次課程因緣殊勝由僧大學務長帶領僧大兩位法師前來授課。學員專注聆聽期盼已久的課程,學習法鼓山有次第的禪法,體驗清楚放鬆的感覺,享受自在安定的自己。

為期兩天的課程內容緊湊多元,法師完整有次第的教授禪修的觀念與方法,循序漸進地引導學員認識打坐的基本心態、用具、適宜時間、環境、穿著…..等等。並透過練習禪坐、數息、八式動禪、經行、吃飯禪、托水缽、拜佛…..靜態與動態的禪修方法,讓學員體驗清楚與放鬆。禪修是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行住坐臥不離禪,『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動禪心法,『一時一事,一事一時,動手不動口,動口不動手』的吃飯禪要訣,都是練習每個當下的專注與放鬆,每一件事都是新的開始,多了覺照力,『活在當下,佛就在當下』。禪坐時體驗不理會身心反應及外在環境,不管妄念,回到方法。

學員因疫情等了兩年終於如願實體上課!踴躍分享,體驗到事事無常,應把握當下。

偶然在Fb看到禪訓班開課訊息,這兩天收穫滿滿,回去後會將禪修的好跟人分享。旅居德國與英國的學員,都耳聞法鼓山的禪法非常的好,跟著同修一起報名參加課程,很感恩能學習到法鼓山 聖嚴師父的禪法,這兩天學會了覺察與放下。學長分享,學習禪修前與學習禪修後的身心變化與處世的智慧,此次疫情運用禪修方法,讓心安定,定能生慧,很快的平安無事!

課程尾聲,法師勉勵學員領到禪訓班證書,猶如拿到汽車駕照,在禪修路上勿期待也勿抗拒,莫著急、勤練習,必有所收穫的,建議回寺院參加禪坐共修,眾人共修力量大。在生活中善用師父的四它,讓心更有力量,從心開始將學到的佛法分享出去就是法佈施。紫雲寺12月18日有舉辦禪一、12月31日~元月1日將舉辦都市禪二。可至官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或洽(07)732-1380 #11~13知客服務。
◎文/陳桂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