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一』活動報導2022/7/31

20220731禪一活動報導
進入禪世界,身輕心定轉塵心


在疫情趨緩下,紫雲寺闊別已久的實體禪修終於在7月31日展開!現代人的日常步調快速,身處於『快、快、快』的時間壓力鍋,心在『忙、盲、茫』的不安中打轉,常苦於各種變化而生的焦慮與不安中。藉由一日禪修讓信眾們體驗禪修所帶來的身心安定,練習讓心不隨外境變化紛擾而有所動,70多位信眾,暫時拋開塵勞,放鬆享受一日與自己身心對話的探索之旅。

首先由僧大法師帶領學員由八式動禪拉開禪一的序幕,透過八式動禪,將散亂的心,慢慢收回,安住在每一個動作上,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一天的活動包含禪坐、立姿及坐姿瑜伽運動、戶外經行、拜佛及吃飯禪…等。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開示影片殷切期許大眾,學佛最重要是發菩提心,就是為大眾奉獻付出的心,《華嚴經》所說「初發心即成正等正覺」,亦是念念初心即念念成佛。法師提醒大眾,掌握禪修的觀念及原則,都是讓自己可以保持身心安定的最好方法,行住坐臥無處不是禪!

學員分享,2年前車禍後雖然無法盤腿打坐,但仍每日堅持拜佛、坐高椅上打坐,很開心今天終於自我突破能上蒲團安住一日禪;另一學員談到,自己一整天盤腿的確腳麻腿痛,但心很安定,期許自己回家後能固定時間每天打坐好讓禪修功夫更進步。另一學員分享戶外經行,從來不知道紫雲寺的環境這麼好,用完餐出來放鬆走走,讓我們練習把心安住在步伐上,清楚知道自己走路的感覺,體會「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總護法師叮嚀學員,來禪修學到了方法,應從道場延伸到日常生活中,透過不斷的練習、內化、深化、轉化到跟自己結合,每天、每分、每秒將心安住於當下,不隨環境流轉,心自然輕鬆。禪修是法鼓山的法寶,入寶山怎能空手而回?祈願大家都能時時心安定、處處滿意滿足。

紫雲寺8/13(六) 早上9:30-11:30果慨法師主講--牌位NEW時代(線上+實體) 。敬邀大家一同跟隨果慨法師,藉由雲端祈福長養平等慈悲心。活動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