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傳薪 以心傳心~2012南區勸募會員授證典禮

法鼓傳薪 以心傳心
2012年法鼓山南部地區勸募會員授證典禮 活動報導


9月16日是祥雲來集的好日子,包括雲林、嘉義、台南、高屏、台東等新勸募會員齊聚在佳里雲集寺接受方丈和尚授證。出席這次盛會的還有關懷中心果器法師、護法總會副總會長黃楚琪菩薩、黃福昌菩薩,及觀禮、義工菩薩約250人,雲集寺顯得熱鬧非凡,喜氣洋洋。

上午9點在台南合唱團陣陣嘹亮清新的佛曲聲中揭開了活動的序幕,黃楚琪副總會長首先上台祝福這些授證的準勸募會員,並分享幸福人生要具備3Q--即學習力、情緒管理能力、道德品質能力,才能夠提升人品,成就社會大眾。他也感謝黃福昌菩薩提供了雲集寺這塊寶地,讓嘉南地區多了一個學佛的道場。黃福昌菩薩很謙虛的回應,他只是深信因果及體會到「量大即有福」,所以他都很快樂的奉獻社會,把地捐給法鼓山,看到這麼多人來這裡共修,是他所樂見的事。

遠從宜蘭來的劉淑貞師姐分享“勸募初心,點滴我心”。曾任宜蘭地區召委及助念組長的淑貞師姐,因民國85年師父到羅東演講的機緣,深感師父所說的“佛法那麼好,知道的人那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當下皈依,當法鼓山的鼓手推動師父的理念。師父的法語中“四眾佛子共勉語”她最為受用,常常在勸募的過程中用來關懷別人、勉勵自己。她認為勸募的工作要做得好,要有好的觀念和好的方法。她的做法是先列出關懷名單,做關懷記錄並分享活動訊息,再適時的把師父的法語與他人結緣。

緊接著是法鼓山心靈鼓手-高雄佛法劇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話劇表演,菩薩們生動的演出,博得滿堂喝彩。短劇中告訴我們「順境、逆境皆因緣」,境界來臨時要以師父的「心五四」對治。處順境要知福、惜福、培福、種福;在逆境中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今天的授證菩薩共有114位,在莊嚴的觀世音菩薩聖號中,井然有序的入列,在三寶及大眾的見證下,從法師手中領了證書,成為新勸募會員,大家心中發願把佛法的好告訴更多人,也在利他當中成長自己。師父在開示的影片中勉勵大眾,勸募要以募心為目標,以募錢為方法,把法鼓山的理念及調心的方法告訴別人,是幫助自己及他人修福修慧,把功德存到無盡藏銀行;佈施是有心人的事,而不是有錢人的事,只要盡心盡力,即在為自己及子孫積功德。師父的這番面授機宜,給了新勸募會員很大的信心和鼓舞。

授證典禮結束,方丈和尚開示:“新勸募會員”的“新”字,並不代表這些授證的菩薩剛接觸佛法,而是他們剛發願當勸募會員,這是一個新的生命里程,所接引的人也是新的生命,所以每分每秒都是新的開始。面對無常來時要能夠“日新又新”,放下親情、友情、愛情,昇華為道情;自己出離煩惱罣礙,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方丈和尚並勉勵大家,面對境界示現要時時轉心念,遇到障礙要逆向思考、正面解讀,把這些挫折當成很好的體驗,生活中有時該加,有時該減,有時還要乘除,建立耐心與毅力,隨緣努力來成就慈悲智慧的生命。方丈和尚最後並以“八隨”提醒大家:隨時發心、隨念清淨、隨處觀音、隨聲應身、隨緣迎接、隨力奉獻、隨遇而安、隨喜自在;並祝福大眾勸募身苦但心不要苦。

授證活動結束後,話頭班音樂創意團隊「以心傳心」演奏改編佛曲「願」、「觀音菩薩讚」、「自在語」,主唱者Vicky以輕鬆、溫馨的歌聲呈現大家對師父的想念,令人感動。大眾享用香積組菩薩精心準備的豐盛午齋,帶著法喜的心,發願把這些感動化成動力,接引更多人來學佛。

(文:台南分院涂藻芬)

法鼓傳薪 以心傳心~2012南區勸募會員授證典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