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培福有福 平安自在「義工團環保組成長課程」

培福有福 平安自在「義工團環保組成長課程」

「義工團環保組成長課程」提供萬行菩薩在歲末年終之際,學習在執事的過程中培福有福,透過佛法的日用安己安人,平安自在。

都監常遠法師讚歎環保組的菩薩「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殊勝之處,環境的維護就是靠菩薩的發心來成就,讓信眾到道場的時候體驗到清淨、安定的境教。法師開示「業」除了造作以外,還有四種積集的力量,分別是:有作有集、有作不集、不作有集與不作不集。提醒大眾在出坡作務之際能觀照到自己的起心動念,成就無漏的福業。法師也分享大勢至念佛圓通章中所云: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勉勵菩薩用念佛的方法,讓自己保持恭敬、謙遜的態度與人互動,進而能夠接引周遭的人親近道場,有機會與三寶連結。最後法師以「承先啟後」勉勵菩薩接引人來加入義工的行列,並關懷菩薩照顧好自己的安全,一同向前行。

接著由接待組麗瑾菩薩分享義工禮儀,問大眾為什麼要當義工,為什麼選擇在法鼓山當義工,帶進禮儀的重要性。法鼓山的義工就像是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象徵著寺院的形象,展現法鼓山的禮儀風範,從身口意的面向來談義工具備的要件,並講解殿堂與齋堂用齋的禮儀與服裝儀容的示範。 並以一段 師父開示當義工正確的心態影片做為結語,提到當義工所得到的是快樂與成就感,得到的是一種功德,還有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感,彼此不爭你我多少,也沒有高低貴賤的分別,還沒有人、需要人做的事就提起來做,只要是對人有益、對社會有任何工作都可以做…。 在團體之中難免會遭遇到挫折與困難,麗瑾菩薩勉勵大眾要像百合花一樣,往陽光的方向開花,做一個歡喜的萬行菩薩。

果慨法師開場就鼓勵大家多參與培訓課程,除了專業的執事技能之餘,更重要的是學習佛法的知見。法師也舉手錶的例子,每個齒輪要精準的轉動,必須有一個穩定的軸心。如何讓我們的心不隨外境的變化而波動,當義工是最好修行法門,同時廣結所有眾生的緣,是福慧同時雙修,練習心不被外境影響,安己,也能安人;是內修,也是外弘。

法師以山上的三尊觀音說法鼓山的故事;以祈願觀音殿的入流亡所、大悲心起和觀世自在三塊匾帶入觀音法門。期勉大眾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 以大悲心來廣度眾生,成就眾生,即是修行菩薩道。 最後以「聆聽」的影片做為結語,在諮商的領域有一個叫做「話療」的方法,當我們專心聆聽別人說話的時候,對方也在傾訴的過程之中得到療癒。學習在眾生中學做觀音,學觀眾生是我觀音。

義工團輔導法師果舟法師以佛陀教導周利槃陀伽掃除塵垢的方法而成就阿羅漢果的故事,期勉大眾藉由掃除外在的塵垢進而清除內心的塵垢,種清淨因;透過惜福、知福、培福、種福四種態度,信、戒、慚、愧、聞、施、慧-七聖財成為福慧雙修,勤修六度的萬行菩薩。 盡形壽獻生命,分享佛法、實踐佛法是聖嚴師父一生的悲願,感恩今生有這樣的福德因緣遇到師父這樣的大善知識,勉勵大眾以師志為己志,提昇人品,建設淨土。

最後法師為新進義工菩薩授證,並感謝籌劃課程的團隊,在全體合照之中圓滿,祝福大家平安自在。

◎文:許芷寧 20201222
◎圖:王育發 202012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