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義工團~微笑來迎染清香 攜手相伴向前行

法鼓山義工團於11月1日上午9點在雲來寺,舉辦「義工團接待組成長課程」,提供在最前線面對人群,應對各種突發問題的接待組菩薩,在滾滾紅塵中透過佛法運用,處理各種因緣變化與要求,能夠自安安人、自利利他,成就菩薩行。

僧團都監常遠法師分享,大家來道場當義工、聽聞佛法,如染香人來道場薰染慈悲、智慧、法喜與讓身心安定的香氣,勉勵大家在道場與人互動,要有良好的態度與威儀,回到家裡與家人、同事、朋友互動,也都用同樣的心態、威儀,時間久了,香氣自然會從我們內心散發出來,不用一直往外追求。

義工團陳麗瑾副團長接著跟大家分享義工態度建立的重要性。當義工要有歡喜心、恭敬心、感恩心、謙卑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性,來到這個大家庭彼此互為法眷屬善知識,要互相扶持照顧。每一位義工的行為舉止都代表著法鼓山,透過課程培訓,希望能夠凝聚向心力、提升團隊服務品質。把做義工當修行,把修行當快樂的事,讓生命因奉獻而美好,因付出而快樂。

義工團關懷法師果舟法師讚歎大家能來當義工是善根、福德、因緣俱足,有福更要知福、惜福、培福、廣結善緣。大家來自不同家庭環境,個性習性不同,要學會包容、要用佛法轉念,期許大家都是五濁惡世中裡的蓮花,將淤泥化為養分,散發柔軟慈悲的清香利益身邊所有的人。萬行菩薩光有熱忱還不夠,如果沒有正確的觀念心態,遇到挫折容易起退心,鼓勵大家平常要做定課,當義工之餘也要把握機會參加禪七、佛七、法會與培訓課程,讓法水洗滌身心,福慧雙修。

下午的課程中,果慨法師分享,我們來正信道場當義工,是為了護持佛法、修行佛法、弘揚佛法這三件事。知見觀念正確之後,方法就很重要。法師分享觀音法門中,「事一心」與「理一心」的操作心法,當我們在與人應對互動時,注意力要放80%來覺照自己、聽得清楚對方的話,還要覺照旁邊的環境狀況;如此一來,當有人故意講話刺激你,你不但不會被惹惱還會一笑置之,甚至還能夠安慰旁邊的人。只要將此安心法門不斷練習體驗,大家就能夠在驚滔駭浪中穩定前行。大乘佛法很重要的觀念在「緣起性空」,苦是幻、解脫也是幻,我們要做的就是用這個有幻的身體來還願報恩,對於這個色身要不住不執又能發菩提心利益眾生。法師舉例,夢到老虎追咬要趕快醒來,偏偏我們都醒不起來,菩薩只好到夢裡一個一個把我們叫醒。大家來法鼓山受訓,就是要把你腳下那片成為淨土的方法與人分享,讓別人腳下也成為淨土,透過一直不斷的練習,人間淨土就會實現。最後祝福大家在學佛路上、成佛路上攜手相伴。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百忙之中也特別前來關懷大家,感謝接待組菩薩每場活動法會都在最前線做護持三寶的工作,菩提道上不斷奉獻成長自己、自利利人廣結善緣。

最後在新義工頒證與大合照中圓滿今天課程,大眾帶著方丈和尚、僧團法師的祝福,正能量滿滿,凝聚溫暖力量繼續攜手相伴向前行。

◎文:李沛綺 20201106
◎圖:高中坤 20201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