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微笑來迎學觀音 法鼓山義工用心接待做觀音

中秋連假期間,183位法鼓山接待組義工,於9/22(週六)在雲來寺參與「接待進階成長課程」。課程內容包括:如何當一尊來迎觀音、凝聚團隊共識及接待實務演練等等。由於是進階成長的學習,課程並邀請輔導義工團的常獻法師前來開示做分享。

常獻法師首先勉勵義工們,學習當一尊「來迎觀音」,如同民眾踏入世界佛教教育園區時,第一眼見到「來迎觀音」便心生歡喜。法師強調沒有義工的護持參與,就無法成就圓滿活動,期盼義工都能藉由不斷地薰修學習,獲得成長,就像是來迎觀音,主動迎接,使人歡喜、平安,助人脫離苦難。

法師並分享,做為稱職的接待義工,首先是給人良好合宜的第一印象,隨時隨處注意自己的身口意,在整潔儀容、禮貌親切、談吐合宜和態度積極等方面,運用四攝六度的方式修行、接引信眾。同時更應把握當義工的機會,以消融自我,開發潛能機會,發揮法鼓山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和團隊。

在「團隊共識」的課堂中,組員們則從過往的執勤經驗,進行共同討論、相互分享。義工們也互相勉勵,遇到特殊情況時,要先安住自己的心,處變不驚,婉轉地表達,以圓滿活動為先;在學中做、做中學,並以同理心角色轉換,展現莊嚴的身口意。

碧娥、陳美玉及尹惠美等資深義工,則在接待實務演練中,藉由護持法會的實務分享,分享如何在法會進行中,幫助他人安定攝心,並正確地引領信眾共修禮懺。並且講授在齋堂、殿堂的基本禮儀,以及接待應對的技巧,讓許多義工感到受益良多。

在大堂分享時,義工黃欣逸期許自己和團隊,有熱忱和禮貌的態度,以整齊的規範和行儀,將法鼓山的理念貫穿於執勤期間。簡淑華也認為,接待實務演練對未來的工作自信更多,加上能有資深前輩的經驗分享,也是修行的一種傳承。

在課堂圓滿前,常獻法師並為15位新進義工頒發義工證,期勉共同學習「奉獻自己,成就大眾」,抱著「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的心態,在利他中練習消融自我。義工們也自我期許,推廣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理念,發願接引更多人親近佛法,化身為觀音菩薩給人身心靈安頓的力量。

法鼓山義工團表示,在10/21(日)還將舉辦悅眾成長課程。此外,也將為新進義工或有意願加入義工團的民眾,於12/09(日)辦理培訓課程,歡迎有意參與法鼓山義工團的民眾踴躍報名。洽詢電話:02-28939966分機6123義工團。

◎文:曾祥忠2018.9.22
◎圖:林祥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