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社會關懷-2012佛化聯合祝壽 2012.10.21

時近重陽佳節,法鼓山信行寺於21日舉辦「佛化聯合祝壽」,邀請臺東地區年滿65歲的長者蒞臨信行寺,接受佛菩薩和子女的祝福,場面溫馨動人,讓東部的民眾度過一次法喜充滿的孝親佳節。

此次的佛化祝壽約有120多位民眾來到信行寺,其中80多位是超過65歲的長者,均由兒孫陪伴同行。法鼓山信行寺監院果增法師表示,邀請民眾來寺院參與聯合祝壽,意義有二,一是提倡簡約的環保精神,聯合祝壽可以減少舖張浪費,而大家團聚一堂,更能增添喜氣;二是鼓勵大家以慈悲心來祝壽,以素食取代葷食,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活動中也播放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的祝福影片,果東法師引用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開示,說明人生的圓滿,主要來自「福、祿、壽、喜」。福,是要知福、惜福、培福、再造福。而祿,即是安和豐富。壽,是身心的健康平安。喜,則是要常保歡喜心。這四項若要圓滿,就需運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讓自己的身心平安,也讓周圍的人也得到平安。

此次祝壽活動的特殊儀式為「感恩奉茶」。每一個到場的子女均雙膝跪地,以最尊敬的姿勢、最誠摯的孝心,為父母們獻上一碗茶。法師們表示,父母恩重難報,堂上父母,正是我們最親近也最尊貴的兩尊佛,藉著重陽佳節之時,讓子女們有機會表達感恩感謝,也展現國人重視孝道倫理的優良文化。 信行寺也準備了一個三層大壽糕,並邀請在場 最年長的九十三歲羅老菩薩和九十歲傅老菩薩為代表上台切壽糕。兩位老人家在兒女攙扶下上台,臉上洋溢幸福的笑容。在全場齊唱生日快樂歌中,共同許下無量光、無量壽的學佛心願。兩位老菩薩切下壽糕的瞬間,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為這一天的聯 合祝壽留下珍貴難忘的畫面。

在祝壽活動圓滿前,信行寺的義工群也準備多項表演節目,包括原住民等傳統舞蹈。而這些節目的演出者,也有大半正是參與今日祝壽的長者們!他們老當益壯的健康與活力,讓大眾刮目相看!法師與義工們也表示,衷心祈願臺東地區的老菩薩們,永遠「前程美似錦,旭日又東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