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心得-修行與休閒 / 大甄

事爾如是。一時人在台十一線迦路蘭海邊,與眾師兄師姐約五十人俱,皆是台東地區長期發心奉獻的義工。爾時,法師著衣持麥克風,說華嚴三昧……

我本來很想用「如是我聞」做文章開頭,可是覺得這樣不如法。「如是我聞」是每一部佛經的冒頭語,我怎麼能用?

但,「修行與休閒」真的讓我更深一層認識佛法的好用與甚深之妙。簡單說,這個活動將聖嚴師父的禪與台東的好山好水,一次帶給我。師父的法有多好,法鼓山的弟子應該都知道;台東的山水有多棒、來過台東的人一定也都知曉。當師父的禪遇見台東的山水,將是多麼令人法喜充滿,則只有參加過「修行與休閒」的人才明瞭。

場景一:台東森林公園

2012年10月6日上午地藏法會剛結束,我穿起圍裙、開始準備午餐事宜,負責大寮的法師跟我說:「香積組的車沒有位子了,你跟著他們的遊覽車一起去吧!」那時,我還不知道法師這句話是一份多麼重大的禮物。託台東地區義工師兄師姐的福,我一起參加了台東地區「修行與休閒」的活動,去森林公園騎腳踏車;去星星部落看台東夜景、看飛機起降;去海邊打坐與早課;去三仙台給風吹、給浪打;還去了東管處的大草坪上經行……短短兩天。

台東森林公園,有樹、有湖、有橋,有草地、有小亭,還有緊鄰太平洋的自行車道,就是沒有噪音、沒有高樓、沒有紅綠燈也沒有霓虹燈。我們騎腳踏車騎了足足九十分鐘。這聽來就是一種很耗體力的活動,但騎完之後非常舒暢,連我自己都不相信能騎完全程、還一路可以衝衝衝。不知是我已經在信行寺大寮做了三個月的義工,體力被鍛鍊出來了;還是因為跟著大家一起騎、所以並不覺得累。

騎自行車繞台灣一周很風行、很ㄆㄚ,相較之下,騎自行車繞公園一圈就整個遜掉了。但我現在想到都還嘴角掛著微笑呢。原因是什麼呢?或許因為我們就是單純享受騎車的樂趣吧。不拼記錄也不拼速度,不買特產也不拍照,當然更不可能打卡上傳臉書。很可惜,由於出發時發生一些插曲,我未能緊跟在法師前後,否則,應該可以有更多心得向大家報告

延伸閱讀

1987年,師父曾寫過一篇文章,取名為〈休閒與修行〉。最早是收錄在東初出版社《拈花微笑》這本書中,現在改由法鼓文化重新出版,書名一樣。此外,在禪修菁華系列《活用》一書中也有這篇文章喔。我個人後續心得,有看沒看都沒關係啦(主要是我一時還寫不出完整的心得),但請大家一定要去把師父這篇文章找來讀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