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培訓報導】穿針引線,串起每一顆心- 信行寺主持人培訓

寺院裡的大小活動,都少不了主持人的身影。要如何才能成為稱職的主持人?能夠把握活動機會,接引十方大眾親近佛法,並以身口意示現佛法。信行寺特別於2020年9月5日舉辦「活動主持人培訓」課程。課程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大眾聆聽創辦人聖嚴法師在前期「主持人培訓」課程影片開示,第二階段則由資深悅眾陳修平講師,為25位學員分享珍貴的主持經驗;隨後由學員親持麥克風體驗登台臨場感。

銀幕上,聖嚴師父親切地開示:「作為主持人和司儀的重點在表達活動的精神。而培訓的目的有三。首要是要凝聚共同的共識焦點,在法鼓山作為主持人應有的共識。第二是由主持人的儀態用語、臨場應變,及氣氛掌握,來展現法鼓山的精神。最後,是藉由主持人端正的儀容,誠懇、委婉、明朗、慈悲、親切的態度,讓人感覺聽到主持人的聲音,就像聽到召喚他們回家,把菩薩請回來的聲音。」師父闡述辦活動是為負起教育的任務和關懷的使命,主角是現場的參與者,要能夠讓所有的人共同參與,使活動進入與會者的生命之中,離開之後仍回味無窮。

影片結束後,修平菩薩立即拿起麥克風,串場接續下段分享,親身示範主持人需要具備的靈敏特質。同時提出七個工作重點,包括現場環境功能介紹、行禮如儀、以對出席者的關懷作為破冰、針對活動宗旨及目標設計穿插醒腦活動、對單元授課者的關懷及感恩、建立資訊補充方式,以及在活動總結時,不忘感恩出席者、義工及護持者,為活動帶來溫暖的餘韻。針對大家都共同的緊張之情,她則提醒大家善用禪修十六字訣:「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到了實作階段,講師讓學員親執麥克風上台自我介紹,體驗臨場感。學員們各自發揮創意,活潑生動地呈現自己的名字和個人特色。修平菩薩則在旁主持親身示範,串場時提出個人亮點,關懷鼓勵學員。學員黃裕峰表示,課程安排先有講解,後有實作,可以體驗上台真實的緊張感受,也了解到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應該多多練習。

課程最後,講師分享,經過大家的自我介紹,充份感受到學員的正能量。也鼓勵大家,已經很好,不用加油,只要參與就好!

文:王婷鈺 /圖:信行寺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