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災後重見愛與希望  信行寺邀醫師講座「療」心事

法鼓山信行寺於4/30晚間7點,邀請許瑞云、鄭先安醫師以「愛與希望:創傷的覺察與自療」為題,帶領2百多位臺東鄉親,共同認識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覺察情緒與病痛的源頭。聽眾包括太魯閣號事故中的罹難者家屬、法鼓山義工及臺鐡工會代表。

感謝信行寺對於大眾身心的關懷,許瑞云醫師首先指出,當人們在面對巨大傷痛,措手不及的時候,便會引發創傷症候群,使人生活陷入谷底,希望藉由講座能協助帶領大家學習清理傷痛,幫助恢復心情的祥和與平靜。

鄭先安醫師接著向聽眾說明,大腦會透過神經聯結到脊髓和所有器官,恐懼、害怕、悲傷產生的不安心念,都會藉由大腦與身體的聯繫引起疾病,影響身體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內在情緒。

因此創傷症候群發生後,若能改變心念,清理創傷,病痛或者就能逆轉。鄭醫師特別建議,可以嘗試著運用禪修的心法,專注於每個當下,覺察自己的情緒,學習轉念、感恩因緣。

許瑞云醫師則引領大眾進行情緒能量敲打,從回到當下呼吸,感受安全的狀態,以正向思惟愛自己也祝福他人。許醫師強調,生命的本質,其實是無來無去無代誌,能量一直沒消失,因此人生是一趟心靈成長的旅程,珍惜每一個因緣,面對災變當須轉換情緒,為罹難者到下一個旅程祝福。

   

進行QA時,現場提問十分踴躍,包括:如何祝福脾氣不好的人、許醫師提到的「功課」是什麼等等。兩位醫師均詳細答覆,最後並推薦用法鼓山的禪修,覺察當下的起心動念,改變心念,人生也會跟著轉變,醫師並在在提醒「人的幸福是來自安定」。

信行寺監院常覺法師表示,由於日前太魯閣號事故,緣生出這場講座,珍惜感念事故中49位菩薩,用他們的生命現身說法啓發我們、慈悲地教育我們。法師並分享  聖嚴法師對於處理災變的困境,給予的心藥就是「四它」,先要「面對它」、「接受它」,更要心裡沒有怨天尤人的「處理它」,最後還要轉念及釋懷,才能「放下它」。

            

                                             文:張素雲、曹麗華

                                             圖:信行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