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調整食睡身息心 到信行寺學減法修行

為接引準備參加禪七的禪眾作前行功課,法鼓山臺東信行寺於4/24~4/25舉辦中級1禪訓班,帶領近30位學員,暫時放下萬緣,體驗禪修的安定與喜悅。

    這次中級1禪訓班2天的密集課程,重新讓禪眾學習禪的修行方法,包含調飲食、調睡眠、調身、調息和調心,藉由「清楚」和「放鬆」做為練習入手處,從身體到心理、從動到靜、從緊到鬆、從雜亂到清淨,循序漸進,不斷體驗與覺察五蘊身心的變化,最後放鬆身心、放下身心,消融自我執著與煩惱。

    擔任總護的演一法師表示,禪修是一種減法的修行方式,做法是放掉對身心的執著,減少對目標的各種比較心。法師勉勵禪眾要把修行的重要性提高,每天持續不斷禪坐,成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並且多參加寺院定期舉行的禪坐共修,所謂「一個人走的快,但走不遠;一群人走的比較慢,但走的比較遠」。

    大堂分享時,輔導學長陳麗琴表示,過去會對許多人事物不滿足、沒有安全感,以過去的記憶來懲罰自己,現在少欲知足,安定身心的改變,身邊的親友也跟著改變,形成善的循環。曾穎君分享,以前不敢拿麥克風,是因為對自己不夠自信,怕說的內容不好,但發現這都是一種我執。

   現場也有學員分享,原本心事重重的來參加,透過法師的引導放鬆身心放掉執著,發現事情也沒多嚴重,當妄念起來時,觀照它回到方法,其實每天都能以歡喜心來過日子。

信行寺表示,法鼓山的禪法,是依禪修者的身心狀況,循序漸進給予正確的觀念和方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因緣,參加法鼓山舉辦的禪修活動,一起來體驗身心和諧的平安自在。

                                                                                                                                                                     :張素雲/圖:信行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