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2019/02/10 禪一心得

禪一心得 學員:曾金貴

這次禪一,八式動禪中的立姿和坐姿都有做,口令中最常出現的是『…放鬆的感覺』,每次禪坐共修都會播放的,聽了不下n遍,一直以來都以為是打坐之前的熱身的前方便,但今天聽了 聖嚴師父的開示:”活在當下”和”放鬆”之後,竟然有不同的感受。在做動作時,要清清楚楚的知道當下的動作和感受,並將這種『…放鬆的感覺』,延伸到靜禪(坐姿),對身體的放鬆並保持覺醒。

以往一直執著用數息法,從一數到十,後來怕變成太慣性而昏沉,又要倒著數或間隔著數;進階到吐氣時才數,不會憋氣或緊張。之前都很愛意守丹田,認真、專心、注意地數,今天才體會到師父說的「輕鬆但意識到的數」,就像琴弦一樣,要不鬆不緊,才能拉出好聽的聲音。不管是數息或隨息,只是過渡的方法,不用去執著它,水到了,自然渠成。

但聽了下午的開示,才發現上次禪二分組討論,為了對治昏沉,我提出的餿主意,是不對的。我說,真的很想睡時,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眉心兩三分鐘,再回到方法,但願其他學員沒有認真地聽進去。罪過!罪過!

整體說來,今天的禪一,上午坐得還好,但下午睡完午覺之後,就覺得昏睡頭痛,不得法,跟早上的覺受不同。禪坐心態真的要無所求、無所依靠、無所等待、無所期待。每支香都是新的開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