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回顧】法鼓山信行寺清明地藏法會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一聲聲誦念聲,開啟了對於祖先的緬懷以及感恩。

法鼓山信行寺於3/27至3/29一連三天舉辦清明報恩地藏法會,並於3/26舉行灑淨安位,監院法師果增法師更提醒大家,專心持誦大悲咒,讓自己身心更加專注,心量越廣大越清淨,便越能夠跟觀世音菩薩的願力相應,一滴水能夠遍灑十方。灑淨當天雖然下雨,但卻讓與會大眾更加攝心誦念觀想。

清明報恩地藏法會中,除了誦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外,也聆聽聖嚴師父在一系列開示地藏法門的影片中介紹「地藏菩薩」及「地藏三經」,包括《占察善惡業報經》、《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地藏菩薩本願經》等三部,其中說明了讚嘆、瞻禮、稱名、供養等地藏菩薩的功德,也介紹地藏菩薩在過往無量劫中所發救度眾生的無盡悲願。在一整天參加法會洗滌身心,到了晚上則有拜願以及繞佛,一次一次的禮拜之中,至心稱念地藏菩薩聖號,真心懇切的慚愧懺悔。

供養等地藏菩薩的功德,也介紹地藏菩薩在過往無量劫中所發救度眾生的無盡悲願。在一整天參加法會洗滌身心,到了晚上則有拜願以及繞佛,一次一次的禮拜之中,至心稱念地藏菩薩聖號,真心懇切的慚愧懺悔。

最後一天晚上,兒童讀經班的小菩薩也至法會現場中,一同參與誦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對於國字不太熟悉的低年級的小菩薩,則有義工姊姊協助。無論是大菩薩及小菩薩,都非常專注,令人相當讚嘆。

在法會結束之前,監院法師果增法師關懷與會大眾,問大家「地藏菩薩的本願是『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那我們的本願是什麼?」當地藏菩薩在因地時,也是凡夫,但因地藏菩薩並不畏懼發起利益眾生的大願,因此在不同的因緣之中,啟發了過去生種下的善根,再度提起過去生的曾經發起的本誓願。除了鼓勵大眾不要畏懼發願之外,更邀請與會的菩薩在經過三天與沉浸在地藏菩薩慈悲大海之中後,能夠用目前最清淨的身心,在佛前發願,也願我們能夠時時記得自己利益眾生願,也時時回到最簡單的初發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