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龍潭國小】第六堂課 彩繪一座森林

這學期香草課程的主軸是向生命學習。課程從種香草,照顧香草來觀察生命的成長。


5/10第六課堂的主題:彩繪一座森林──禪繞畫。也就是在靜黙中專注的來畫線條,組合線條。老師先讓小朋友觀看圖檔。引導小朋友看建築物後再進入線條的感觀世界,欣賞靜中的美。


直線和曲缐的交錯,繞來繞去,也可繞出一幅美麗繽紛的畫畫。用這個方法可畫出蜘蛛網,細細的小雪花,和類似龍袍下的波紋。簡單就是美。


這群剛離開認國字困擾的小小朋友看過擋案後,個個畫出扭扭曲曲的畫線。有人馬上依樣畫葫蘆,有人沉思良久,回想老師所教的畫。有人畫一半沒有自信的亂塗一通。老師只得輕聲的請他擦掉一些亂麻,整理出清爽的線條。經過老師的協助,果然豁然開朗,改善了畫面。


好幾位小朋友畫出了他們想要的線條。小朋友手巧靈活,在十幾分鐘畫了二張卡片。也有小朋友畫了一半,請問老師,可不可以帶回家畫?沒有想到這麼簡單的直線曲線,激盪出他們內心對美的欣賞。


看著一絲一線逐漸構成的美麗畫作,引導小朋友開啟一條心靈如詩如畫的美好路程,也是一次意外的收穫。


文:黃玉鸞
圖:香草團隊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