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淨心孝親慶佛誕 臺南分院浴佛法會

5月7日,久盼的甘霖普降府城,臺南分院在這天9:30舉行浴佛法會,提前慶祝母親節。疫情緩和後,信眾們紛紛回到分院,主法果傳法師、監院常宗法師率悅眾法師引領信眾,摯誠莊嚴唱誦〈戒定真香〉、〈讚佛偈〉,和拜願、回向,及佛前大供。僧俗四眾將法會功德回向有情眾生,祝禱世界和平安樂。


監院常宗法師開示中,提點人一生有兩個生日,一個是經由母體誕生的生日,一個是蒙受佛法利益的佛誕日。浴佛法會的意義,主要感念母親和佛陀的恩澤,同時藉以淨心。浴佛成就十五種殊勝功德,最重要在淨心。願證如來淨法身,清淨身口意三業,心念時時保持清楚自在平衡,利益廣大眾生,這是慶祝浴佛節的真諦。


主法果傳法師揭示,慶祝浴佛節和母親節有四大意旨。一是感恩世尊來到世間說法,增長眾生的法身慧命;二是每位凡夫皆是未來佛,修行淨心,弘法利生,努力邁向成佛目標;三是百善孝為先,效法佛陀在忉利天為母說法孝行,平日至誠孝養父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修福慧,隨緣攝化,恆利眾生。


法鼓山慈基會臺南分會聯絡人蘇玉蘭表示,今天很高興也十分感恩臺南市文南里里長陳清泉伉儷和里民們,以及安和社區、南廠長壽會社工照護員和民眾等,總計約50名前來參加活動。感謝分會的悅眾、義工,平日積極熱心到社區協助舉辦花藝、精油療護等課程,關懷長者預防失智。這不就是果傳法師提醒我們,踏實履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監院常宗法師鼓勵在場為人子女者,放下靦腆來擁抱父母,大方向父母表達感恩與敬愛。這時,高大的彭琮祐已被母親劉香吟環抱在懷,一旁的父親彭郁文也笑吟吟地看著。香吟說:「聽了常宗法師的開示勉勵,心中有說不出的感謝。誠如法師所言,無論甚麼特質的孩子,只要願意來分院接受薰習,不但不會變壞,還能一路正向成長。」因此,她鼓勵明年滿18歲的琮祐,能加入法青好好學習。


張琇惠第一次由友人陪同參加浴佛法會,她和林素清、林品瑩姊妹倆一致表示,今天的活動讓人法喜充滿、滿懷感恩。品瑩還主動留下協助轉場,不時低聲持誦佛號,她說道:「真歡喜呀!」最後,全體法師一一致贈信眾康乃馨、海苔飯糰,和香積組義工親製的米香點心等結緣禮。信眾滿載而歸,活動圓滿。


法鼓山臺南分院5/21果傳法師主講「起心動念話八識」,歡迎大眾報名聆聽。另外,歡迎國小二升三年級~五升六年級學童報名7/8~7/9兩日的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在寓教於樂的營隊活動中,體驗心靈環保的生活,歡迎上網報名: https://tainan.ddm.org.tw/ 。


文:陳昭昭
圖:蕭建緯、何亮妘

相關圖片

TOP